英才计划选派35名学生参加“樱花计划”交流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17-08-07
来源: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7月9-15日和7月16-22日英才计划分两批共选派35名优秀学生、3名领队赴日本参加2017年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樱花科技计划)。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主办方为学生们安排设计了与科学大师面对面交流、参访高校和研究机构、体验日本历史文化等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交流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有幸拜访了81岁高龄的日本著名化学家、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白川英树教授和日本著名高能物理学家、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小林诚教授。白川英树教授还亲自为同学们讲授了长达三个小时化学实验课,小林诚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和科研经历,让同学们感受到著名科学家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和奋斗不息的人生态度。

同学们还参观了东京都市大学、明治大学、东京农工大学等十余所日本知名高等学府和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日本科学未来馆、东芝未来科技馆等日本科技场馆,了解到了日本知名大学的科学研究情况、高等教育情况以及各种新型海底探测仪器和尖端海洋技术。在日本未来科学馆,日本首位宇航员、日本科学未来馆馆长毛利卫先生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

活动过程中,英才计划学生们积极与日本科学家、接待机构负责人和日本青少年交流,了解日本的科学研究情况和历史文化知识,体现出积极向上的活动态度和强烈的求知欲望。很多同学提前准备好提问问题,认真练习交流语言,抓住机会积极交流。

今年是英才计划选派学生数量最多的一年,学生全面覆盖了北京、天津、上海等15个实施省市。同时,内蒙古、辽宁、河南三个省级试点省市也都学生入选。同行学生还有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和生物学五项学科竞赛国家一等奖获得者。与中国学生一同受邀参加交流活动的还有来自文莱、柬埔寨、斯里兰卡、巴基斯坦、马尔代夫、斐济、帕劳等国家的青少年。

背景材料: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是由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 JST)全额资助中国及亚洲青少年短期访日的科技交流项目。项目旨在激发年轻科研人员对科技发展的热情,增进亚洲各国与日本的科技交流,为各国培养优秀国际化人才。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自2014年开始派遣英才计划学生赴日参加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