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走进计算机世界”冬令营在厦门大学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18-03-01
来源:

2月23日-28日,2018年英才计划“走进计算机世界”冬令营在厦门大学成功举办。本届冬令营由“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厦门大学学生工作处共同主办。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安徽、辽宁、内蒙古等19个省、区、市的80余名学生和领队参加了冬令营。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郑志明院士,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罗英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俞勇教授,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程教授,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教授,学生工作处处长夏侯建兵,教务处副处长黄艳萍以及“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了活动。开营式由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蕴红教授主持。

郑志明院士在开营式上转达了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李未院士对活动的期望,并指出,原始创新、自主创新都是源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个基础学科的支撑,鼓励学生学好基础学科,在基础学科的原理与方法上多下功夫。同时希望英才计划的学生从现在起有为国家、民族成为世界强国的担当意识和历史使命。厦门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夏侯建兵在致辞中表示,厦门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英才计划,培养更多富有创新精神,怀有科学志向的杰出英才。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的专家给英才计划的学生作了7场报告,其中院士报告一场。报告有《大数据——从牛顿科学思想讲起》、《人工智能:一场技术与思维的革命》、《可视化——让你看到Data、看到Beauty》、《抑郁症能客观诊断吗?》、《漫话人工智能》、《智能人机交互》、《新一代人工智能和新一代机器人技术融合趋势浅谈》,专家的报告由浅入深,不时答疑学生的提问。营员们一致认为专家的报告精彩,使他们获益匪浅。

冬令营期间,为员们设计了计算机工坊活动,进一步巩固营员们的计算机基础知识,提高学生计算思维,培养科研团队的合作精神。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罗英伟教授,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程教授分别设置了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及研究选题、交通事故巡逻等小课题,围绕计算机基本原理、计算思维、课题讲解等内容进行传授。通过工坊活动让学生看到了自己与其他同学之间的差距,激励同学们学习计算机学科相关知识。

本届冬令营继续实行往届学生管理模式,提升英才学生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并逐步建立“老生带新生”的活动模式。破冰活动的规划、分发资料、协助组织学生的参观等等他们精细安排获得了各省领队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冬令营期间还组织同学们参观了福建省智慧城市感知与计算重点实验室、美亚柏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规划展览馆。

据悉,英才计划“走进计算机世界”冬令营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冬令营旨在让“英才计划”学生进一步了解“英才计划”的目的和意义,激发入选学生对计算机科学的兴趣,搭建中学生交流展示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