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学世界•肩负使命担当——2019年英才计划“走进计算机世界”冬令营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19-02-02
来源:

1月27-31日,2019年英才计划“走进计算机世界”冬令营在中山大学成功举办。本届冬令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承办。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志明院士,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刘会强副主任,中山大学杨清华副校长,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书记王蕴红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系杨士强教授,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刘景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俞勇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罗英伟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河燕教授,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马啸教授、陈征宇教授、卢宇彤教授、郑伟诗教授以及来自20个省市的128名2019年英才学生和领队参加冬令营。

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志明院士在开营式致辞中指出,“英才计划”是培养后备人才的国家战略,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培养一批计算机学科领军人才。他勉励同学们勇于肩负历史使命,攻坚克难,为实现强国梦而奋斗。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刘会强副主任在致辞中希望同学们坚持自己的科学梦想,树立远大的科学志向,把人生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把“科学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在逐梦中成长成才,在奔跑中实现人生价值,做永远的追梦人!中山大学杨清华副校长在致辞时表示,中山大学愿与“英才计划”的院士、专家们一起做好“英才计划”的工作。

专家报告,感悟前沿

为使“英才计划”学生了解计算机学科前沿知识,引领学生走进美轮美奂的计算机世界,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志明院士,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马啸教授、卢宇彤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河燕教授,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刘景泰教授分别给学生作题为《区块链信息技术与发展》、《浅谈信息论》、《超级计算的超级能力》、《漫谈人工智能》、《观察与创新》的专题报告。

专家的报告,给同学们打开了计算机世界的大门,报告中的知识激发了学生对计算机学科的兴趣,也使同学们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有了更广泛、更深入的体会。福建南安第一中学薛浚铧同学说,超算在给我带来震撼的同时,也让我深深地惊讶于它的发展速度。专家报告给我们播下科学的种子,未来的超算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努力和奋斗。

上下求索,思学一体

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俞勇教授、罗英伟教授,中山大学信息科学与计算机学院郑伟诗教授分别为同学们设计了三个工坊课题:“机器人寻‘宝’”、“计算机的基本原理与程序设计的基本算法”、“识数认脸”,旨在让学生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并通过小课题研究提高编程水平、计算思维,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三个工坊课题使同学们通过学习知识、小组协作,最后完成研究报告。计算机工坊锻炼了同学们团队合作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了他们对计算机科学的兴趣。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赖云山同学说,在工坊课上聆听专家传授的知识,晚上完成课题报告,在点评环节中,认真学习其他团队的课题报告。整个活动紧张有序,既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又让他们对计算机学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专家面对面活动中,专家们与同学们零距离交流,解答同学们学习过程中的疑惑,使同学们如醍醐灌顶一般。学长面对面,让同学们体会到往届学生在“英才计划”的成长心得。参观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中山大学无人系统研究所实验室、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领略了计算机前沿科技的魅力。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刘莹同学说:“没有人知道未来有一天人工智能真的融入我们生活的场景以及它是帮助我们更好的生活还是威胁到我们人类。但我认为,人工智能亦敌亦友,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创造它,如何对它进行有效预防。这是我在冬令营活动中最大的收获。”

正是这一场场专家报告,计算机工坊以及专家面对面,激发了英才计划同学们对科学兴趣,使得计算机科学走进了同学们的心灵,让他们秉持一颗热爱科学、事实求是的初心,遨游在计算机的世界里,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