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赴河南调研

本文发布于:
2018-04-22
来源: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4月21日,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成员、北京大学原校长王恩哥院士,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有关人员到郑州大学调研“英才计划”实施情况。河南省科协党组书记曹奎、郑州大学副校长吴宏阳,以及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省科协、参与中学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主持。

河南省科协党组书记曹奎、郑州大学副校长吴宏阳分别致辞。郑州大学招生办主任戴国立从导师团队组建、学生选拔培养、取得的成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河南省级试点工作。郑州大学数学学科导师石东洋教授介绍了如何从兴趣和实际问题出发,锻炼学生数学思维。郑州大学计算机学科导师宋玉教授分享了他的“三段式”培养计划。在认知阶段,以热门话题或学生兴趣为出发点,组织学生参加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阅读指定书目、布置互动课题等;在感知阶段,利用周末和暑期较为集中的时间与导师一起开展实验探究;在总结与提炼阶段,锻炼学生总结能力及研究报告撰写能力。2017级“英才计划”学生杨天乐和路惠雯分享了参加计划一年的收获和体会。河南师范大学生物学科导师董自梅、河南省实验中学李林老师以及与会各专家,就学生选拔、培养、评价、以及省级试点工作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分析探讨。

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在讲话中对河南省 “英才计划”试点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郑州大学、河南省师范大学以及英才计划河南省管理办公室对“英才计划”工作推进积极、方向明确、成效显著,有效地带动了当地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他指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合作、扎实推进,严把“选才关、导师推荐关、选题关。”进一步把握培养规律,做好追踪服务工作。他强调,培养高校需遵循“名师带高徒”的工作原则,推荐更多的科学名家参与到计划中来。积极发挥学科、师资、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办学优势,汇聚资源、搭建平台、厚植土壤,帮助更多优秀中学生成就科学梦想,为国家发现和培养更多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在调研中指出,河南作为第一批“英才计划”省级试点地区,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做出了特色,做出了成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为“英才计划”创新发展提供了借鉴。他强调,“英才计划”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科技后备人才培养工程,要紧紧围绕推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积极服务服从国家工作大局,抢占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制高点,努力为青少年英才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走出一条青少年英才选拔培养的中国道路,探索出中国模式,切实把“英才计划”做实、做细、做精。他表示,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将通过逐步开放“英才库”、全国网络管理平台等,不断加强省级试点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并一如既往的做好协调、服务和保障工作。

调研活动期间,王恩哥院士到郑州外国语学校做了题为“物理与人类未来”的精彩报告,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