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冬令营在厦门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19-01-31
来源:

1月26-30日,2019年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冬令营在厦门大学成功举办。此次冬令营活动由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108名新入选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学员和21名领队参加了冬令营。

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武向平院士,上海市物理学会秘书长陆昉、浙江大学物理系教授郑波、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顾为民、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副教授冯仕猛、上海科学教育中心原主任陈红、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莉萍等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和英才计划福建省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开营式。开营式由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金柱主持。

2019年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冬令营开营式

武向平院士在开营式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的本质是人才的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就必须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热爱科学、具备较高科学素质和创新潜力的科技人才。参加“英才计划”,对学员们而言是使命、责任和磨练,要培养浓厚科学兴趣,学会基本科研方法,追求崇高科学精神,立大志、勤钻研、成大才。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奋强在致辞中表示,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将充分调动各项资源,为国家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贡献力量。

大师报告

座谈交流

冬令营活动组织了多场专家讲座,激发了学员对科学探究的浓厚兴趣。武向平院士以《宇宙结构和命运》为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员讲述了宇宙大爆炸、暗物质等天文知识,串联起宇宙的演化进程。顾为民教授给学员带来了《宇宙中的黑洞》讲座,解答了学员对黑洞及相关知识的问题。冯仕猛副教授的《人类幽灵——走进量子纠缠》讲座,用形象的比喻、生动的话语向学员们解释了一系列复杂而又抽象的概念。王莉萍校长以《出色完成课题研究必备的素质》为题,引导学员明白在创新中实践中应当具备团结合作、大胆细心、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随后,组织了两场专家与学员分组座谈交流活动,就英才计划认知、课题选择、科研方法等问题,专家和学员面对面沟通、零距离解惑。专家们还回答了学员们关注的超导磁体、半导体材料、宇宙演变、霍尔效应等相关问题,氛围热烈而活跃。

往届学员分享经验

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已经进入大学学习的五位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往届优秀学员与2019级新学员分享经验。他们用参与英才计划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收获,传授了方法,畅谈了感悟,从参与者的角度对新学员进行了帮带指导,让新学员增加了信心。

物理实验

参观见学

活动期间,组织学员开展了伸长法测定杨氏模量、气垫弹簧振子的简谐振动、热当量测定、迈克尔逊干涉、电阻元件伏安特性测定、示波器使用、霍尔效应测量磁场测定等大学物理实验,并组织参观了厦门大学校史馆、革命史馆和厦门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让学员们感受校园文化、了解科技前沿,进一步坚定努力学习、投身科技的信念。

参加冬令营的学员纷纷表示,冬令营活动让自己找准了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学习研究方向,增强了迎接挑战的信心和勇气,并会珍惜机会、迎难而上,在英才计划的平台上不断追寻自己的科学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