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赴辽宁调研

本文发布于:
2019-04-30
来源: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4月30日,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王恩哥院士赴东北大学调研“英才计划”省级试点工作组织实施情况。辽宁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春英,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燕玲,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辽宁省管理办公室、东北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各学科导师、参与中学教师代表及学生约40余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赵继校长在致辞中对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到东北大学调研表示欢迎,并表示东北大学作为辽宁省“英才计划”唯一试点高校,将进一步强化使命驱动,加大对基础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探索和实践。张春英书记在致辞中向专家咨询委员会对辽宁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省级管理办公室将进一步提高“英才计划”组织实施水平,密切配合高校和参与中学,同心同力,共同推动“英才计划”健康持续发展。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志,辽宁省科学技术馆副馆长马铮分别围绕“英才计划”培养工作及组织实施情况、特色做法等具体工作进行了汇报。

数学学科导师宋叔尼教授、物理学科导师代表王琦教授、化学学科导师胡建设教授、生物学科导师丁辰教授、计算机学科导师王兴伟教授结合培养工作,围绕兴趣导向、时间保障、资源共享等内容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东北育才学校、辽宁省实验中学的教师代表介绍了中学开展“英才计划”的主要做法。应届及往届英才学生结合参与情况和与会专家交流了培养感受、收获和建议。

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在总结讲话中对东北大学、辽宁省科协、省教育厅、参与中学与导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辽宁省作为省级试点单位,对“英才计划”工作开展方向明确,有效带动了当地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他指出,辽宁省“英才计划”要对标全国模式,做好相关纳入对接工作,为学生搭平台、拓渠道,结合学生的学科兴趣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做好英才追踪和人才规律研究工作,让英才学生在科研的道路上持续地走下去。

调研期间,王恩哥院士到东北育才学校作了题为《半导体的故事》的大师报告,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