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19-12-06
来源:

11月30日-12月3日,2019年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论坛在深圳市鹏城实验室成功举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及来自11个省市的32名中学生参加论坛。

经过学科基础知识测试、封闭问辩,论坛最终评议出21名优秀学生,并推荐部分学生参加国际科技交流活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向优秀学生颁发了证书。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鹏城实验室党委书记杨士强教授代表学科工作委员会勉励同学们要着眼未来计算机科学的发展,积极学习计算机知识,提供综合素质,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论坛期间,学科工作委员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教授给学生作了题为“网络空间中的安全现象”的专题报告。专题报告通过案例详细解析网络安全的隐患,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网络安全对于保障人民生活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树立了网络安全的底线思维,也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科技工作者所肩负的重要使命与责任担当。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时悦同学说,方院士的报告让我知道了网络安全就在我们的身边,现场演示的实例使我们领悟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坚定了我未来学习计算机科学的决心。天津市二十中学李冠津同学说,方院士的报告增加了我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未来加入网络安全的工作,做到安全“无懈可击”。

论坛期间,学科工作委员会还组织学生参观了鹏城实验室、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鹏城实验室使同学们了解了“鹏城云脑、鹏城靶场、鹏城云网、鹏城生态”四大研究领域。在参观科技企业时,学生参与现场体验,感受到计算机科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和无限的发展空间。通过参观,同学们看到不仅仅是科技的发展,更看到了科技发展背后科学家的付出。从技术发展到技术领先,科学家不懈奋斗的精神一次次震撼着同学们的心灵。

活动结束后,参与论坛的同学们表示本次活动让自己增长了学识,开阔了眼界,收获较大,在未来科研道路上要不断求实创新、不怕困难、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