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是个小概率事件

本文发布于:
2013-11-29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网

不少知名的中学校长和我联系,希望和北大合作,共同建立针对“天才儿童”早期培养的“直通车”班。中学从初中甚至小学选定一批优秀的学苗,不经过中考和高考,经选拔测试后直接升入北大。认真研究中学校长提出的各类合作方案,我总有一种似曾相识之感,看上去特别像前些年流行过的“实验班”和“少年班”。关于“少年班”究竟是“天才之路”还是“揠苗助长”的争议,毁誉参半。 

教育自有其规律性。每一个教育阶段都有相对应的教育方法和教育内容。教育的本质并非教给学生一些“知识”——知识总是处于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之中——而是通过传授“知识”,学生们能够掌握思考问题的“方法”,从而获得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使自己逐步走向“本真的我”,不断提高生活的品位和格调。这些东西远比分数和知识重要得多。 

教育除了追求效率之外,还必须兼顾公平,特别是在义务教育阶段。“直通车”班的要害在于,当前中国社会对于公平问题极为敏感和脆弱,贸然实施“直通车”班将可能引发更大的社会矛盾和信任危机。 

有一篇文章流传甚广。文章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一个仅仅拥有8500万人口的国家,却贡献了超过60%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作者认为,这是因为德国宪法禁止对孩子进行早期智力开发。禁止开展“天才儿童教育”和“贡献了最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二者之间是否一定形成因果关系,虽然不能因此而轻易就得出结论,但它们的确都是无法否认的事实,而且同时为真。 

我始终认为,学校不是工厂,教育不是生产工业品,按照统一的模子进行浇铸和装配,大批量生产出同种类型的产品。教育更像是种树,学校更像是花园或者果园。就教育而言,我们应当做的,就是给孩子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和更大的选择自由,让优秀的孩子自然地涌现,而不是一开始选定一些所谓的“好苗子”,然后进行重点培养,不断催肥。那样的话,既毁了选定的树苗,也断送了其他潜在的好苗子。 

在教育问题上,我是一个保守的自然主义者。人生充满了变数和不确定性,一个人能够成长为杰出人才,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小概率事件。对于人才培养而言,我不太相信有目标的预设。有意识的设计,有计划的培养,那是工业化生产的特点,不是在做教育。那些先天条件并不优越、甚至历经挫折和磨难、却始终胸怀远大理想不懈坚持的人最后脱颖而出,成长为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灵魂人物。历史上这样的经验教训不胜枚举,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研究。(文章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网,作者系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兼招生办公室主任 秦春华,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