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学大师助力中学生英才计划

本文发布于:
2015-03-23
来源:
中国科协

2014年5月17日下午,中学生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际数学大师报告会”。2010年“菲尔兹奖”获得者、法国庞加莱研究所所长、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教授塞德里克﹒维拉尼(Cédric Villani)应邀专程来华为中国的青少年数学爱好者作题为“当地球对于达尔文还太年轻(When the Earth was too young for Darwin)”的主题报告。

报告就十九世纪一个极具争议的话题——“地球的年龄”展开,通过一个数学问题的解释最终解开了这个世界性难题。维拉尼带领大家亲历这个问题的科学演变过程,并深入了解神奇的热传导方程式。他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表达自己的观点:数学是“发现”而不是“发明”,是一切科学的基础,决定未来一个时代的发展;“数学将亡”的理论是不存在的,电脑永远代替不了人脑。来自北京二十余所中学的400多名青少年在“菲尔兹奖”大师的带领下,享受了一场数学饕餮盛宴。每个小小英才的心里都种下了一颗热爱数学的种子。

报告结束后,维拉尼教授与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数学学院田刚院士坐在一起,与到场的中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和互动,回答了中学生们提出的五花八门的关于数学、科研和生活的小问题。从“菲尔兹奖”的获得经历,到“庞加莱猜想”的研究;从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到数学家与数学的“恋爱史”;无不让在座的青少年走近并深切感受到了中外数学大师的学问、幽默、胸襟和人格魅力。最后,两位大师激励所有青少年要对数学、对科学拥有无限的遐想和热爱,科研的道路没有捷径,唯有勤奋、努力和执着,未来的数学世界里还有相当大量的猜想和谜题在等待着一代代的年轻人去突破和解决。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的单长勇副主任将一个凝结着中国人民几千年智慧的“鲁班锁”模型送给维拉尼教授,并感谢他作为国际科普志愿者不远万里来中国为青少年数学爱好者们所做的贡献。人大附中翟小宁校长说:“这次活动非常好,让我们的中学生有机会与国际数学大师共同交流思想,有利于学生正确地认识数学,认识数学问题,这对于培养他们对于数学的兴趣是很有帮助的”。一位来自河南郑州市专程来京参加本次报告的学生杨天乐说:“国际大师的演讲和风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能来参加这次活动真的很激动,也觉得很值得。”

据悉,中学生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将于今年7-8月在承办高校举办一系列的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和培养潜质评估及选拔活动,并将推荐其中的佼佼者参加今年暑假在北京大学举行的“数学之星”夏令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