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在清华大学调研

本文发布于:
2015-03-30
来源: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2014年9月12日,按照年度工作计划,中学生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在清华大学进行调研。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中学生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姚期智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蕴红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学位分委会主席杨士强教授、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刘景泰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罗英伟教授、北京四中计算机教研组秦波老师、北京一零一中学技术组组长赵海峰老师、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青少年活动处林利琴处长等8位专家委员参加本次调研。调研活动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徐葳和黄隆波老师两位导师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等试点地区省级办公室的管理人员代表参加。

首先,清华大学徐葳和黄隆波两位导师分别介绍了自己参与英才计划一年来培养学生的情况,从制定学习计划,到结合学生的兴趣、学识、能力和实验室的资源调整计划内容,参与大数据科研初探,让学生进行“机房温度变化”可视化的项目、尝试基于淘宝推荐算法大赛,学习安卓程序编写等活动。徐葳老师说,中学生的作品虽然离获奖或发表水平尚有较大差距,但展示了他们自主学习和探究的能力。他希望通过一年的培养可以使学生了解计算机科学的基本思想、拥有探索科学的精神和信心和提高实践动手能力。

随后,北京、天津、上海等七位省级项目主管就本地开展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学生申报面试工作、培养模式、高校和导师现状、学生收获、存在的困难一一进行了汇报。与会的专家委员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生和导师的遴选工作极其关键,发现具有“慧根”的人才,创造良好条件,保护这些苗子顺利成长,是英才计划的目标。委员们建议适当扩大中学生参与的年级限制,制作视频短片宣传英才计划,以及培养结束后为中学生发放参与证书和导师评语,以此认可一年来的培养工作。

最后,姚期智院士在听完大家的发言之后,总结说,通过这次调研活动他感受鼓舞,英才计划这一年的培养工作有困难,也有很多的成果,希望通过有效的选拨机制吸引真正有兴趣的中学生加入英才计划,尽早地接触科学的理念,运用正确的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同时,姚院士希望增强英才计划的组织性,让参与学生像“千人计划”一样有身份性和归属感。并建议不同学科的学生之间能够互相交流,通过有组织的年轻人之间的交流,助推交叉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