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赴中国科技大学调研

本文发布于:
2017-05-06
来源: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5月3-5日,“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到中国科技大学调研。“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未,“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郑志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蕴红,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杨士强,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刘景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俞勇,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罗英伟,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胡斌,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朱敏,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程,北京市第四中学秦波,北京市第一○一中学赵海峰等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初升副校长,安徽省科协王海彦巡视员,“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省级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以及中学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初升副校长、安徽省科协王海彦巡视员分别表达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省科协对“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的支持,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徐南桔主任介绍了安徽省四年来开展“英才计划”以及计算机学科工作情况和学生动态走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恩红代表陈国良院士的导师团队介绍了学生培养情况,导师团队严格按照流程选拔学生,四年来培养15名合肥地区中学生,平均每月给学生安排一次活动,或与学生面谈一次、平时通过QQ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中期检查学生学习情况、培养结束前组织学生结题答辩,在培养过程中因材施教,学生表现出强烈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扩展了知识面,也增强了学生对计算机学科的兴趣。

  合肥六中董智辰、李孝德2位同学分别介绍了四个月来参加“英才计划”的心得,董智辰同学说:“通过‘英才计划’的培养开阔了眼界,明白了求真求实、严谨的科学精神。”合肥一中、合肥六中的老师也认为“英才计划”实施几年来学生获益良多,打开了学生对计算机学科的兴趣。

  李未院士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英才计划”培养工作,他认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十分重视“英才计划”,为“英才计划”人才培养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中学推荐优秀且对计算机学科有兴趣的学生参加“英才计划”,进入“英才计划”的学生能够主动的与导师沟通,在学业上积极进取。同时希望各方齐心协力,推进国家战略人才的培养工作。

  座谈会结束后,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志明教授在合肥一中给中学生做了一场《大数据——从牛顿科学思想讲起》的专题报告,合肥一中200余名高中学生聆听了郑教授的报告。邓李硕同学说:“郑教授的报告让我们领悟了牛顿经典力学的内涵,令我们大开眼界,懂得了科学理论与实践的联系。面对学生的提问,郑教授幽默睿智的解答与循循善诱的鼓励令台下掌声此起彼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