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赴重庆调研

本文发布于:
2018-09-28
来源: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9月26日,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王恩哥院士到重庆大学调研“英才计划”省级试点工作组织实施情况。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王旭,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彤以及重庆大学科协、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各学科导师、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市科协、参与中学教师代表及学生约30余人参加调研座谈。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王旭,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彤分别致辞。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刘敢新从资源开放、管理措施、培养方法等方面介绍英才计划培养工作总体开展情况,重点突出通识培训和科研方法训练相结合、团队培养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工作特点,为学生提供学术平台,拓展重庆市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路径。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助理任茂智教授、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刘雳宇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王煜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张万雄教授作为培养导师分享了培养经验,并结合培养工作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与会代表听取了2018级英才学生参与体会以及在培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围绕困难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在总结讲话中对重庆市“英才计划”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重庆市作为省级试点单位,对“英才计划”工作开展方向明确,有效带动了当地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英才计划”是一个汇聚科学家和培养未来科学家的平台。希望英才计划省级管理办公室、高校和参与中学一起为优秀学生搭建好平台,积极组织英才学生参与国际交流和学术交流活动,让学生得到更全面的培养。同时,他还勉励英才学生,科学研究是一个长期过程,其成果可能并非短短几年可见,未来要戒除浮躁、杜绝浮华、脚踏实地,坚持扎扎实实做学问。

调研期间,王恩哥院士还对“英才计划”学生培养环境进行了考察调研,详细了解英才学生在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太空生物实验室、分析测试实验室和物理机器人实验室参与培养的全过程和导师团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认真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