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赴甘肃调研

本文发布于:
2019-04-28
来源:

4月27日,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赴甘肃调研。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协副主席、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等12位委员会成员及委员代表,兰州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严纯华院士,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以及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甘肃省管理办公室、兰州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导师代表、参与中学代表、生物学科学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调研活动。调研由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复旦大学乔守怡教授主持。

严纯华校长在致辞中对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到兰州大学调研表示欢迎,并表示兰州大学作为西部地区少数参加“英才计划”的高校,有责任和中国科协及甘肃省科协一起将“英才计划”推广,惠及更多学生。兰州大学校长助理,萃英学院执行院长贺德衍,甘肃科技馆馆长、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张晓春分别汇报了“英才计划”培养工作开展情况。导师代表、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黎家和副院长侯岁稳教授汇报了生物学科学生培养情况,西北师大附中副校长荆孝民汇报了中学参与“英才计划”的主要做法,2018和2019级生物学科学生就各自培养情况与现场专家交流了收获和感受。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代表全国管理办公室对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兰州大学、甘肃省级管理办公室、参与中学及导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进一步加强“英才计划”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切实把“英才计划”作为共同的事业,摆上重要位置,合力推动“英才计划”可持续发展;二是要加强协调配合,参与中学、高校及省级管理办公室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顺畅的沟通机制,积极协调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注重培养过程,把好选才关、鉴才关,选好用好导师,积极创造学生与导师面对面指导培养的机会,确保培养效果。

施一公院士在讲话中表示,“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一次尝试和努力,是因材施教的体现,这个过程会有付出也会有收获,希望各有关单位克服困难,共同努力,尽可能做出一些改进和贡献。他指出,英才培养要重视兴趣引导和过程熏陶,并鼓励学生在培养过程中多看多问,多体验多交流,多观察多思考,向成才报国的梦想迈进。

调研期间,施一公院士到兰州大学作了题为《从迷茫的研究生到优秀的科学家》和《生命科学之美》的两场大师报告,受到兰州高校及英才计划学生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