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赴四川开展调研

本文发布于:
2020-10-27
来源:

10月23-24日,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赴四川大学开展调研活动。调研活动由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武向平院士带队,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的9名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经戈,以及全国管理办公室、四川省管理办公室、四川大学教务处、物理学院、参与中学教师代表、物理学科学生30多人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四川大学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了学校英才计划工作开展情况;物理学院党委书记、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龚敏介绍了四川大学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情况。导师代表分享了培养经验、典型做法以及2019、2020年培养工作开展情况,学生代表介绍了参与情况、培养感受并提出了希望协助解决的问题和建议,参与中学代表教师分享了英才学员选拔及培养、跟踪的工作经验和做法。与会人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的英才培养方式、学生选拔范围、评价方式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武向平院士指出,“英才计划”充分尊重学生兴趣,鼓励个性发展,充分调动培养高校资源,为学生的科学探究搭建平台,努力发现和培养未来的科学家。要积极探索扩大覆盖面和向西部、贫困地区倾斜的途径,提供帮助和支持,让更多对科学有浓厚兴趣、学有余力、具备潜质的学生从小有科研经历的机会,为他们播下科学的种子。冉盈志、郑波、罗洪刚、高宏、顾为民、田浩、钱冬、周小元等委员对四川大学“英才计划”工作进行了指导,解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

辛兵主任在交流和总结中指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的目标任务,不断思考研究为什么、是什么和怎么做英才计划和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要总结项目经验,进一步明确新时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理念,探索科教融合机制,打造样板间并推广,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为充分了解中学参与英才计划和开展科技教育情况,全国管理办公室调研组深入成都中学、华阳中学进行了调研,与学校校长、科技教师等进行了充分交流。调研组还赴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了高校科学营电子科大分营工作情况,听取了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后备人才工作计划汇报并进行了交流。

调研期间,武向平院士到四川大学附属中学作了题为《认识我们的宇宙》大师报告,围绕宇宙的基本特征、宇宙的起源、宇宙的命运等问题开展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整个报告运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天文现象与人类命运相结合,生动讲述了宇宙的过去、现在、未来,鼓励学生关注天文、热爱科学、献身科研,受到中学生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