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为英才学员赠送图书《先生向北》

本文发布于:
2020-05-15
来源:

为落实中科协英才计划培养方案,进一步做好对英才计划学员的精神熏陶、学术引领和人格养成,在吉林省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下,吉林大学购买并向75名吉林省2020级英才学员赠送了书籍《先生向北》。

书中介绍,20世纪五六十年代,曾有3次文化大迁徙。文艺界、科学界、教育界和思想界的精英,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纷纷奔赴东北。《先生向北》“翔实地讲述了匡亚明、宋振庭、佟冬、公木、于省吾、吕振羽、唐敖庆、罗继祖、孙天牧、王庆淮、杨振声、余瑞璜、蔡镏生、钟泰等一代名流的传奇故事,深入发掘整理了历史上吉林省繁荣文化景观的发端、历程和人文基础。宏大的叙事场景中,处处可见政府官员求贤若渴以及举重若轻的政治智慧,科学家、文史学家们质朴笃厚的人格。他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一改吉林风貌,为黑土地增添了浓烈厚重的文化气氛和源远流长的文化血脉。”该书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学术价值。值得一提的是,为激励英才计划学员,该书作者、吉林大学校友,鲍盛华专门为他们题词:用眼睛看世界,可以描绘一个世界;用头脑看世界,可以改变一个世界;用胸怀看世界,可以创造一个世界。记住,世界因你而生!

目前,该书已通过邮寄的形式送至英才学员手中。阅读《先生向北》一书,英才学员们将进一步了解故土的文脉兴起和发展,切实感受到“向北”的先生们“绘就的一幅幅波澜壮阔的人文画卷”。以此增强对自己家乡,对东北这片热土的文化自信,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

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孙俊奇导师组学员、长春市实验中学学生张博阅读此书后记录到:先生们具备高尚的人格和高度责任感,读者从字里行间能够深深感受到他们对于文学和科学的热爱。先生们决然而来,悄然而去,留给吉林的是永不会变的学术精神与铭记骨胳的文化传承,是一道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