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英才计划”云上化学夏令营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0-08-26
来源:

8月24-25日,由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组织的2020年“英才计划”云上化学夏令营在线上成功举办。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及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出席开营式并致辞,开营式由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院士主持。

包信和院士在致辞中鼓励同学们要继续保持对化学学科的热情,珍惜参加“英才计划”的机会,勤奋学习,不断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探索前进。他表示,科技事业任重道远,我国的化学研究虽然在不断进步,但仍有许多前沿问题需要去探索,希望将来同学们勇攀化学科学的高峰,推动我国化学科学的进步,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此次夏令营分为“云上谈”“云上游”“云上实验”“云上互动”四个板块,涵盖学术报告、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体验、虚拟仿真实验和朋辈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线上科学饕餮盛宴。

在“云上谈”环节,南京大学郭子建院士做了题为《化学元素与生命健康》主题报告,向大家展现了人类对生命健康科学的漫漫求索,介绍了影响人类健康的几项重大发现,展示了化学与生物医学的交叉融合。北京大学裴坚教授做了题为《改变人类社会发展的有机化学》主题报告,介绍了影响人类发展和生活方方面面的典型有机物,从只能在自然界提取获得到现在的有机合成工艺,详细阐述了有机合成对人类社会的贡献。上海交通大学陈接胜教授做了题为《碳的故事》主题报告,深入浅出的从碳元素的物理化学性质、存在形态以及重要应用等做了细致讲解。清华大学刘冬生教授做了题为《化学的前沿与未来——从原子到超越分子层次》主题报告,他提到“我们身边处处有化学,化学是人类文明的基础,也是解决未来问题的手段,而不是造成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四位化学家从不同方面在云端带领同学们更深入的认识化学、探索化学的奥秘,带领同学们遨游在化学知识的海洋中,让同学们赞叹不已。

在“云上游”环节,全国管理办公室联合吉林大学,采用直播、录播、连线采访等方式带领同学们走进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同学们一边透过镜头近距离观察无机水热合成、聚合物微纳结构与光功能、纳米粒子的合成实验过程,一边聆听由专家学长对实验的详细讲解,犹如身临其境。此外,还特别邀请到考入吉林大学唐敖庆班的“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往届学长学姐,为同学们分享了从高中到大学的科研心路历程,感知榜样的力量。

在“云上实验”环节,夏令营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线上实验平台资源优势,为英才学生专门策划设计了《无机化合物的性质与鉴定》虚拟仿真实验,着重训练观察和记录能力,以及书写化学方程式的能力。同学们在虚拟仿真平台上进行了完整的实验操作,在不接触任何有害化学试剂的情况下,清晰地观察重金属离子精彩纷呈的化学反应。

在“云上互动”环节,三位化学学科往届优秀学学生与本届学生进行了深入互动,他们目前分别在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化学相关学科深造,三位学长首先分享了他们参与“英才计划”培养的科研经历以及目前的学习情况,随后逐一解答了同学们在专业选择、高中学习、如何做好中学到大学的过度等问题和困惑,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本次夏令营。

本次夏令营为期两天,有来自18个省市的135名2020级“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学生及4名往届优秀学生参加。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将继续深入指导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学生培养工作,为学生策划组织更多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