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战疫不忘育人初心 吉林省“英才计划”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不误教育使命

本文发布于:
2022-04-08
来源:
吉林大学

壬寅年初,长吉两市按下了暂停键,大、中、小学全员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英才计划”师生们离开心爱的校园,居家办公和学习,这使原定的线下培养工作又一次转战线上,但吉林大学“英才计划”导师不忘育人初心,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省“英才计划”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通过云端顺利开展,坚持“居家不停课不停学”,坚持培养交流不断线。

吉林大学“英才计划”15个导师组认真履行职责,在2020年线上教学的基础上,积极改革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思政引领和心理疏导,建立了腾讯会议、微信、QQ群等育人平台,按计划开展交流研讨活动,指导广大学员开展科学研究,同时,导师还非常关心学员的居家状态和学习情况,勉励学员们在疫情防控期间要以良好的身心状态面对学习和生活,在学习的同时也要强健自身体魄,做好防护措施,增强免疫能力,理性看待疫情,保持积极心态。

化学学科冯守华院士导师组为学员选择了有关实验安全、常见仪器使用的视频以及关于功能复合材料的文献,让同学们能够对科研产生初步认识,建立起化学与科研的桥梁,为日后更好地适应科研工作夯实基础。

化学学科冯守华导师组为学员准备的阅读文献

化学学科孙俊奇导师组对学员进行了学术道德和实验安全教育,并且介绍了超分子化学的基础知识,为学员后续培养打下良好基础。

化学学科孙俊奇导师组举办有关学术道德的线上讲座

物理学科马琰铭导师组每日向学员推荐了与物理概念类、物理科普知识及物理科学家事迹等相关的读物,组织学员学习《计算机语言命令Linux》、《凝聚态物理简史》等课程,力争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每日一读物,两周一次大课的教学模式。

物理学科马琰铭导师组开设《计算机语言命令Linux》在线课程

物理学科邹勃导师组通过发送阅读文献、实验视频等学习资料让学员熟悉研究方向。并且定期将学院及学校的相关报告、论坛内容发给学员,鼓励学员在时间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多参加学术活动,聆听大师报告,开阔眼界,增长见闻。

物理学科邹勃导师组指导学员居家学习

生物学科滕利荣导师组指导学员查阅资料,阅读文献,进行课题调研,为4月16日的开题做好准备工作。

生物学科滕利荣导师组与学员进行沟通交流

生物学科吴永革导师通过《生物学研究的态度和思维》讲座,向学员介绍生物学发展史上的一些科学发现的实例,分析科学家们的研究过程和思维方法。向学员推荐了基础性强的生物学阅读书籍——《生物化学教程》,指导学员在线学习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设的《新生研讨课》。

生物学科吴永革导师为学员进行线上讲座

计算机学科周丰丰导师组为每一位学员分配一位助教进行针对性指导,每个星期开展讨论班,学姐学长向学员分享计算机学科最新的学术动态和研究成果,每名学员都可以通过会议回放进行补修和再学习。

计算机学科周丰丰导师组助教为学员准备的学习材料及学员参加讨论班记录

数学学科易英飞导师组鼓励并带领学生参加到数学建模比赛中,在理解、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中,切身体会数学科学的力量。

数学学科易英飞导师组指导学员参加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并撰写论文

教务处也联合学校学生工作部、团委、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图书馆及各教学单位,为学员争取到在线聆听大师讲座的机会,鼓励学员在完成高中课程和培养任务的基础上积极参与。讲座内容不仅包括数学、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知识,而且涉及心理健康、科学家精神、文献检索等方面。主讲教师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疫情防控、科技创新及国家战略发展等热点问题相结合,引领学员关注国计民生,增强学员立志成才、实现梦想、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此外,3月28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启动上线,吉林大学共有164门课程入选,其中包括15门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英才”学员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享受吉林大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优质教学资源。

疫情防控期间,吉林大学教务处向“英才”学员推荐的讲座海报(部分)

疫情防控期间,吉林大学教务处向“英才”学员推荐的讲座资源

“英才”学员在线参加讲座

吉林大学线上课程(部分)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限制了师生的出行,但无法动摇师生参与“英才”计划的初心,无法阻碍导师们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无法降低学员求知的欲望,更无法束缚学员远大的理想。相信经过这段特殊时期的学习,学员们不仅会收获知识,提升素养,也能懂得更多的道理,体会更多的责任。

学员感言:

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何思彤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如何用“心”管理各种压力。听了何老师的课我感觉心里轻松多了,老师们利用各种方式让我们减轻压力,提供了视频让我们参照锻炼。

网课之余聆听讲座让我慢慢放下了心理压力,集中精力努力学习,即便上网课我也要求自己达到像在学校一样的学习效果。

——鲁涵月(长春市实验中学)

张然教授给我们讲解了数学的重要性,国家为什么要高度重视数学学科,因为数学这门学科对我们的国家的国计民生等方面都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有数学思想的专业人才前程会更加广阔。

——闫妍(吉林市第一中学)

李辉来教授在3月27日进行了《情感的数学模型》的讲座。李老师从陈景润因为思考问题痴迷而撞上树,还对树说对不起讲起,说明同一个事情从不同的角度看,得到的结论不一样,学数学会让人越来越敏锐,从数学的角度证明情感方面的事,即怎样为人处世怎么样能让自己快乐也让别人快乐。李老师的讲座让我大开眼界,醍醐灌顶,数学还可以这样用在人文学科,从来没有想过,数学还有这样的方向,太不可思议了。数学的奥妙果然需要我深入研究。

——任保炯(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

各个学科不是独立的,其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蔡天新教授举了很多生动的例子,阐述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之间的关系,譬如几何和绘画、代数和音乐、分析和电影等等,让我感觉科学的道路豁然开朗。

——王英旭(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

张大奕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2020年他赴武汉参加抗疫的经历。武汉疫情防控期间,大量的医疗废物、携带病毒的生活垃圾需要处理,当时事发突然,没有经验可循,只能迎难而上,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成功完成了任务。当时人们对新冠病毒的特点还不了解,人们都处于比较恐慌的状态,如何阻止病毒传播不但要医务工作者们的努力,同时也需要环境、化学等学科的密切配合,可以说武汉抗疫的成功是多学科配合的结果。张教授通过这一经历的分享,告诉我们要不忘初心,勇于承担责任,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从小立志投身祖国的建设事业,不负韶华,青春无悔。

——张屹涵(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

虽然冯院士讲述的内容涉及到很深奥的科学知识,但是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我们描述了一个科学发展史,从分子、原子的结构讲起,讲到新冠病毒的诊断,从物质存在形式讲到知识体系的三大支柱、科学研究的五个金标准、混沌理论、量子革命、芯片可以做到多么小?激子晶体、固体合成、歧化反应、三重价态、量子计算、室温超导……很多以前没有接触到的名词,每一个名词都代表着无限广阔的科学天地。最后冯院士也指出,还有很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去研究破解,对年轻一代寄予厚望,希望有更多的研究成果出现!

——范泓宜(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