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培养不停摆 云端教学亦精彩!

本文发布于:
2022-04-27
来源:
东北大学

引言

好风胧月清明日,遥听弦管暗看花。春日的东大,莺歌燕语,蝶舞蜂飞,到处洋溢着盎然春意。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急袭沈阳。过去30多个日夜,校园封闭、居家办公、线上教学,沈阳这座城市仿佛按下了暂停键,这为辽宁省英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为最大程度减小疫情对英才培养的影响,确保2022年辽宁省英才学员培养活动不停摆、培养质量不降低,东北大学在第一时间做出准确预判,全体英才导师提前部署,以思想引领为先导,以个性指导为保障,以网络资源为活水,整合资源,多措并举,让英才培养的“云端”教学也一样精彩!

一、强化思想引领 宅家也要正能量

对于东北育才学校的文梓毓同学而言,2022年的奥秘克隆新冠病毒,来得如此突然。“刚刚在东北大学完成第三次线下学习活动,当满怀期待地迎来开学,却因疫情影响,我们无奈转战线上培养”简单一句话道尽了她当时的失落。“好在导师第一时间与我们取得联系,结合大家的实际情况对培养活动作出了针对性调整,这给我们吃了定心丸”。

文梓毓通过校园网进入知网查阅资料

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线上到线下的学习生活,东北大学全体英才导师提前部署,召开专题研讨会,利用BB、雨课堂、MOOC/SPOC等各种教学资源平台和微信、QQ等辅助手段,确定更为灵活的教学方式,对英才学员进行理论知识的传授和科学思维的培养。结合2020年疫情以来英才线上培养的相关工作经验,导师赵勇认为,在保质保量完成培养活动基础上,导师还应当进一步强化对学员的思想引领和人文关怀。疫情以来,东北大学五大学科方向导师进一步畅通了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渠道,及时把握学生居家状态并沟通培养情况。同时,导师们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预防、宣传工作,时刻进行防控疫情宣传和感人事迹推送,提高学生的公共卫生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学生关注国情、民情、社情,让学生“宅”在家中也能够用正能量的心态去关注身边人和事。

督促和鼓励学生完成相关培养任务,做好学习资料共享,肯定每一个学生的进步

二、个性互动指导 云端教学亦精彩

不能让“面对面线下交流的缺失”降低整体培养质量。导师胡建设在培养活动中率先启动了的助理导师一对一辅导制度和博士、硕士帮扶计划,确保英才培养时时在线交流。导师邵新慧围绕研究小课题,建立跟踪辅导机制,每月至少两次指导课题团队文献阅读和项目进度交流。不同于数学、计算机,物理、化学、生物学科都是对实验要求很高的基础学科,导师们及时调整培养方案,将实验室安全、文献查阅、仿真实验等培养活动前置,先后举办多场“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公开数据库文献查阅”“常用仪器操作及注意事项”等专题知识讲座,对学员们进行实验基础知识培训。按照培养方案,导师刘丽君还将启动实验仿真模拟平台,让学员们“云端”也能探索生命研究的奥秘。

疫情期间,各学科导师利用网络的便利,尽可能向学员共享开放了在线学习资源,并进行实时互动解疑答惑,多管齐下确保疫情期间英才学员的高质量培养。生物方向的国际科学、学术公开课,计算机方向的匹配性编程教学,物理方向的光纤传感器专题报告,数学方向的创新思维训练活动,化学方向的研究性课题设计……精彩纷呈的教学活动极大满足了学生的成长需求。来自沈阳二中的于心阳表示:“虽然在疫情期间无法进入东大校园内学习,但通过更为灵活的线上教学活动,感觉自己的学科视野得到了有效拓展,老师们的循循善诱让我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科研兴趣”。

相关专题报告

于心阳观看化学科普视频

国际科学、学术公开课

三、海量互联网资源 注入培养活力

作为信息化平台和工具,互联网给科研、教育、学习和生活带来颠覆性改变和跨越式提升。在导师王兴伟看来,互联网是创新的要素。在信息化时代,英才培养不仅要利用网络平台改革教学方式,更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丰富的教学资源。

从2020年起,东北大学坚持优质资源共享,在“教育网统一身份和资源共享服务CARSI”中,专设英才学员服务账号,拓展了英才培养的互联网资源。2021年4月,在原有服务账号基础上,学校强化英才学员的智慧化教育服务,为每个英才学员申请东北大学临时身份认证。这意味着,在为期一年的培养中,所有英才学员和其他东大学生一样,只要完成日常健康打卡就可以进入校园图书馆、实验室等场所。不仅如此,通过临时身份认证,学员即使居家也可以访问和使用学校图书馆资源以及CARSI对接的21个国内外学术资源数据库。在辽宁省实验中学郭省身看来,临时统一身份认证这个特殊的礼物对于他的科研课题无疑是一场“及时雨”。“这不仅增强了我对东北大学的归属感,更为我带来了便利的学术研究条件,为我们团队直接接触所选课题的最新研究成果提供了保障”。

学生提交统一身份认证申请

并收到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和密码

郭省身线上教学过程中认真记录笔记

郭省身的成长日志

结语

疫情只是肆虐一时,科学追求却永无止境。“线上培养是战“疫”之举,变的是培养场景,不变的是育人初心;变的是教学方法,不变的是师生真情。”作为东北大学英才培养的主要负责人,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孙秋野疫情以来始终坚守校园。对于英才培养,孙秋野坚信,只要全体师生共同努力,英才云端培养不仅可以精彩,更能成为一个难得的思政大课堂。相信,共同经历这样一场特殊的战“疫”,英才学员们收获的不仅是科学知识和科学素养,还将体会更多的社会责任。

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孙秋野坚守校园

静候“疫”散“校”开,我们在东北大学校园等待热爱科学的你们!

辽宁省“英才计划”

“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和教育部为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要求,于2013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而开展的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试点工作。计划旨在从全国各省市的优质高中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方面具有浓厚兴趣的中学生,让他们走进高校,在五个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激发他们对基础学科的兴趣,进而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科学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

辽宁省“英才计划”自2016年启动,东北大学成为首个实施高校。计划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扎实高效推进各项筹备和组织工作,积极推荐大师级专家、教授担任导师。为了确保培养工作的有效落实,学校将创新创业学院作为项目实施与管理单位,严格按照中国科协、省管理办公室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延承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形式,成功构建“导师、助理导师、博士、硕士”四位一体指导体系,形成“知识普及、项目驱动、实验实践、专题讲座、论坛交流”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取得显著成效。培养期间,先后330名学生参与其中,126名学生获得培养资格。通过参与培养活动,学员获得省级以上奖励54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8名学生获评全国优秀学员,30多名毕业生分别被剑桥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2022年4月21日,在“英才计划”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上,中国科协、教育部联合授予学校“2021年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英才计划)优秀组织实施单位”荣誉称号。截至目前,学校已经连续三年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