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英才计划”学生走进国家授时中心

本文发布于:
2022-05-31
来源:
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交流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国家大科学装置在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强化“英才计划”实施工作,根据“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要求,结合“‘科创筑梦’青少年FAST观测方案征集活动”安排,5月29日,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交流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联合举办2022年陕西省“英才计划”天文科普实践活动,组织陕西省“英才计划”8所参与中学,共80多名师生走进国家授时中心。

陕西省“英才计划”学生走进国家授时中心

活动期间,通过参观“中科院时间频率基准重点实验室”,学生们领会了“我国标准时间产生与保持”的“守时”概念,学习了“国际时间传递系统”“卫星双向时间与频率传递”知识,了解了“守时型原子钟”“北斗卫星系统”的工作原理,对高精度授时系统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对我国大科学装置“北斗国际比对最优频率组合”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更发出了由衷赞叹。

参观中科院重点实验室

了解国家大科学天文装置

在时间科学馆,授时中心老师讲解了“时间感知”“大尺度时间”“傅科摆”“天文历法”“授时技术发展”“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知识,同学们通过实地场景系统了解计时技术的演进以及精密时间的完善过程,切身体验科学技术发展对现代文明带来的重大影响。在“授时中心发展史”展厅,学生们触摸早期科研装备,聆听科学家故事,咏读“周恩来总理关于短波授时台试播的批示”,深刻感受一线科技工作者立足岗位、无私奉献、拼搏建功的感人事迹和精神品质。

学习大尺度时间知识

观察傅科摆运行规律

体会计时技术的演进

聆听国家授时中心发展史

授时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娜为同学们作了《天文与时间》的科普报告,细致讲解了“宇宙中的天体研究”“有箭头和方向的时间如何为生产生活服务”“参考天体运行规律实施天文测时”等知识,悉心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外星人宇宙”“时间指针变快”等问题。现场气氛热烈,科学直观的报告激发了同学们对天文观测的热情和时间探究的向往。

《天文与时间》科普报告

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交流中心向学生们介绍了“英才计划”对于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说明了工作流程,交流了活动形式,提出了参与要求。西安交通大学“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导师团队全力支持项目实施,就学生培养相关的专业知识、课题研究、科研历程等进行了详细解读。活动还安排了“FSAT观测方案构思与指导”内容,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征集活动并线上申报。

专家讲解天文观测知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英才计划”以兴趣为导向,以名师作引领,使中学生体验科研过程,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在展现科技工作者风采和国家重大科技成就的同时,激发青少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为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交流中心  宋浩  赵静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