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北省“英才计划”华中科技大学中期汇报及综合性野外科学实习活动顺利开展

本文发布于:
2022-08-01
来源: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根据“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相关要求,为加强对湖北省“英才计划”培养工作的过程管理,确保学生培养工作取得实效,省级管理办公室联合实施高校,以学科为单位组织开展中期汇报会。华中科技大学结合“英才计划”各学科特点,于7月份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中期汇报及综合性野外科学实习活动。

实施高校高度重视 精心策划中期汇报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解孝林组织学生线下参加中期汇报会。会上省级管理办公室对英才学生培养工作提出了寄语与要求,英才学生汇报了参与英才计划以来的成长、收获与问题,解校长一一解答英才学生提出的疑问,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培养方案,并提出希望英才学生充分利用“英才计划”平台,探索科学魅力,培养科学兴趣,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会后,学生们参观了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化学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参加实验室安全培训,熟悉实验流程,为后续走进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提供实操基础。

中期汇报现场

走进神奇大别山 探索神秘大自然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部分湖北省“英才计划”学生与生科院本科生,共同参加生命学科综合性野外科学实习活动。该实习在大别山罗田县天堂寨举行,由华科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英才计划”导师闫云君教授亲自带队。7天的野外考察时光,同学们平均日行3万步,初步识别近400种植物,见到了各种神奇的昆虫,观察到近60种鸟类,通过白天的野外考察,晚上的夜观与灯诱,学会了植物和昆虫标本的采集与制作。同学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掌握了科学知识,懂得了实践的重要性,感悟到了科学研究的精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正如闫教师所言,野外考察是从理论走向实践的过程,也是从实践再回到理论的过程,这是认知的双向环节。

大别山野外科考现场

“英才计划”学生王成鹏同学感慨:“参加野外考察活动,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丽神奇,深刻体会到了野外考察的辛苦,更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

“英才计划”詹志言同学说道:“我喜欢走进自然、探索自然。这次野外考察活动,我认识了很多在校园中没有见到的植物,也深入了解了一些可爱的昆虫,因而不再对它们望而生畏,还学会了制作动植物标本的方法。同时从闫老师身上,看到了什么是专业与敬业,什么是坚持与坚强,什么是真诚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