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辽宁省化学“英才计划”夏令营在大连理工大学顺利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22-08-21
来源:
大连理工大学

2022年8月20-21日,辽宁省“英才计划”化学化工学科夏令营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来自大连市二十四中学、大连市第八中学、辽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大连市普兰店区第二中学的“英才计划”高中生学员和化学教师代表、指导教师团队共同参加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教授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开营式由化工学院副院长叶俊伟教授主持。

彭孝军院士对参加夏令营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化工行业发展现状及大连理工大学在化工领域取得的重要成绩。他指出,科学研究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是我国新时代引领科技事业发展最新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化学化工学科发展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他鼓励同学们要热爱科学,勤奋学习,为推动我国科学技术进步贡献力量。

在座谈环节,叶俊伟教授为与会师生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科历史沿革和发展历程。龙飒然、杨阳、胡方圆三位老师分别就自己的科研方向开展科普讲座。大连市二十四中学化学课教师邝文波交流了学生培养经验,大连市第八中学杨晨旭代表营员们分享了心得。

本次夏令营包括了科学前沿讲座、化学实验课、VR虚拟仿真体验、研学沙龙、朋辈交流等一系列特色活动。营员们还参观了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图书馆、校史馆以及指导教师科研实验室等。

实验体验环节,营员们走进化学实验室开展水硬度测定、红外分析法测定医用口罩成分、姜黄色的离子识别实验、溶剂化变色等实验,锻炼学生们的观察、记录能力以及化学操作能力。营员们还走进虚拟仿真实验室,体验VR智慧化工厂仿真操作训练。

闭营仪式上,营员们分享了两天的学习体会,指导老师为营员颁发结业证书并赠送纪念品,勉励大家珍惜并利用好“英才计划”平台,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努力成为基础学科科技创新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