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英才计划”天文学研学活动助力英才学生探索星空奥秘

本文发布于:
2022-08-19
来源: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为进一步丰富湖北省“英才计划”培养活动,延伸学生培养内涵,湖北省“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联合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暑期组织英才学生前往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和厦门,开展湖北省“英才计划”天文学研学活动。

7月,“英才计划”导师龚碧平教授亲自带领英才学生开展为期一周的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研学活动,英才学生通过实地科学考察,了解天文站的历史和发展规划,参观13.7米毫米波射电望远镜和SONG望远镜,学习望远镜的工作原理及宇宙天体的知识。英才学生袁宇函在导师的指导下,利用研学所学知识,撰写了《用FAST高银纬偏振观测探索银河系三个大尺度结构的物理起源》活动方案,下一步将用已有数据分析偏振分布。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合影

8月,由国家天文台主办,厦门大学天文系、电子学会射电分会协办的2022年脉冲星暑期讲习班在厦门举办,“英才计划”导师龚碧平教授组织英才学生参加为期一周的培训。活动中,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韩金林、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天文学系教授徐仁新等专家详细讲解脉冲星天文概述、高能观测等脉冲星天文学基础知识,并鼓励王逍睿同学树立远大志向,了解世界前沿知识,加深对脉冲星研究方向的认识,为将来投身科学研究打好基础。

英才学生王逍睿与讲习班主办人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韩金林合影

研学活动结束后,省级管理办公室、“英才计划”导师龚碧平教授及参加本次研学活动的英才学生共同开展2022年湖北省“英才计划”天文学研学活动总结会,会上英才学生通过PPT展示参加研学活动的收获与体会,并表示通过本次天文学研学活动,进一步加深对天文学研究工作的认识,深刻体验科学家严谨致学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在探索天文学奥秘的同时,树立天文学研究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