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赴天津调研

本文发布于:
2023-05-09
来源: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关于“要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深入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7日,“中学生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率委员会一行赴天津调研。“中学生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天津市管理办公室、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有关负责人,导师代表、参与中学代表、物理学科学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调研座谈会由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主持。

会上,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听取了天津市“中学生英才计划”实施情况、南开大学物理学科工作情况、导师培养情况、中学参与情况,以及往届学生、2023年学生培养经历、体会与收获。参会人员就项目宣传宣讲、学生选拔、培养、追踪服务等方面的成功经验、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等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李树深表示,不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是“中学生英才计划”工作的核心。要注重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引导英才学生投身基础研究,树立科技报国志向,筑牢家国情怀。要发挥省办、高校、中学、导师、中学教师、学生、家长等多方面的力量,搭建好平台,加强沟通协调,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升学生的培养质量。他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项目提供的良好资源,通过亲身学习实践真正学有所获,永远保持对科学的热情,对物理的热爱,成长为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人才。

调研期间,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召开了2023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就提升中学物理教师指导英才学生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等进行了研讨。

调研会前,武向平走进天津市梧桐中学,为同学们作了题为“理解宇宙”的精彩科普讲座,受到了学生和老师们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