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成为全国“中学生英才计划”首批试点省份

本文发布于:
2013-07-01
来源:
全国办公室

6月13日,2013江苏省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中学生英才计划”)第一次工作会在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举行。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周景山主持会议,南京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赵志宏、金陵中学副校长田国生、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务处主任陈波,南师附中教务处副主任贾铁、苏州市高新区第一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吕有杰、省数学、物理、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奥赛委有关专家及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陈致平传达了中国科协“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项目主管张婧颖汇报了省“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与会人员就实施方案(讨论稿)的可行性和具体操作办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南京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赵志宏表示:“中学生英才计划”,对青少年个人、学校、社会乃至整个国家的发展来说影响深远和意义重大,南京大学作为南京首批唯一一所试点院校,有信心、有能力、也有责任做好本项工作,为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南京外国语学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金陵中学代表纷纷表示:中国科协“中学生英才计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会后将在学校开展动员,认真宣传,积极做好优秀学生推荐工作。

周景山主任在总结时表示,“中学生英才计划”是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对探索建立高校、科研机构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与工作机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江苏作为首批15个试点省份,是机遇也是挑战。在一切都是”新“的前提下,我们更要做好组织工作,为整个江苏、甚至全国起到良好的示范性和引导性作用。

他强调各有关中学要充分依托南京大学的人才资源、设施资源和科技教育资源,积极组织选拔优秀的中学生参与培养试点;南京大学要通过组织参与培养的优秀中学生与院士专家交流,参与相关科研探究项目,参与科技社团活动、参与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活动,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在组织过程中,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将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加强南京大学和各有关中学的沟通协调,形成整体合力,努力在试点工作中做出示范表率作用。

据悉,“中学生英才计划”是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2)关于“支持有条件的高中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和试验,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要求的重要举措。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科协办发青字【2013】23号)文件,南京大学列入19所参与高校首批试点单位。为了做好试点工作,江苏省科协联同省教育厅、南京大学特别成立了”中学生英才计划“江苏试点管理办公室,挑选南京外国语学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金陵中学、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四所在科学教育方面成绩显著的中学作为试点单位。(供稿:施雪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