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立青少年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模式——青少年科技中心召开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座谈会

本文发布于:
2014-03-03
来源:
中国科协

2月26日下午,江苏省“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省教育厅、南京大学、南京外国语学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金陵中学、苏州中学、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到会并讲话。

(江苏省召开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座谈会)

会上,省项目管理办公室汇报了2013-2014年度省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组织进展情况,高校、中学代表就试点工作实施过程中亟待完善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与会专家认为,“中学生英才计划”的实施,对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科学精神,培养具有创造力、有志于从事科研事业的人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此外,与会代表就“中学生英才计划”在操作层面的一些具体问题展开讨论,认为导师团队的学科分类能细化,便于学生有目的性的选报。希望选拔 机制能有明确的标准,以便选出真正有科研潜质的好苗子。

(南京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赵志宏发言)

冯少东在讲话中指出,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不断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未成年人是科普工作的首要人群。英才计划的重点是探索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机制,要立足长远,不急功近利,不拔苗助长。下一步工作需要多方协作,打造青少年科技创新平台。一是省级管理办公室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始终把做好服务和协调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协调中学,配合高校组织好选拔面试,对培养的学生要跟踪服务,持续关注他们的成长过程,切实解决各学科问题;二是高校作为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阵地,要配备最优质的资源满足每个学生创新需求,还要注重对学生大学文化的全面熏陶。三是把学生作为该项计划的核心,要围绕高中生的特点,并与学科竞赛的选拔相区别,探索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模式,为青少年科技人才选拔和培养积累经验。

据悉,第一批英才计划培训任务将于今年8月结束,第二批培训计划将于今年5月份启动。(文字:张婧颖,图片: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