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学生英才计划上海试点工作讨论会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3-07-01
来源:
全国办公室

2013年6月9日,“2013年中学生英才计划上海试点工作讨论会”召开。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团委以及上海船舶公司党群工作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主任陈红主持会议。

会上,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主任陈红向与会高校代表传达了近期在北京召开的“2013年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座谈会”精神,介绍了“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以及上海“科学种子计划”工作开展情况。“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由中国科协主办,得到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上海市科协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不仅为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创立了“科学种子计划”,打造了从兴趣会员、实习会员、研究会员、高级会员的成长链,还率先在全国成立了“中学生英才计划上海试点工作管理办公室”,在各重点高校建立了一大批由院士及著名科学家领衔的专家团及科学实践基地。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的开展,对激发中学生对基础学科的兴趣,帮助他们把握科学本质、树立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方法、培养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进而发现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促进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意义重大。与会高校代表一致表示,将全力做好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为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会议决定,为做好上海地区试点工作,将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科学种子选拔赛”的高级会员招生及选拔工作与中国科协“中学生英才计划”更紧密的结合,在2013年4月15日—5月21日开展第一批研究会员申报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各重点中学师生的需求,向全市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提供第二批申报机会,定于2013年6月15日—7月12日期间,开放上海青少年科技英才网(www.es-sstdf.org)的申报系统,鼓励在第28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的同学,积极开展延续项目的探究,也为“科学种子选拔赛”第一批落选的同学,提供进一步完善研究计划并再次申报的机会。预计高级会员的评审及面试选拔将在8月初开展,“中学生英才计划”的候选人也将同时产生并送中国科协批准。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上海科学营管理办公室

中学生英才计划上海试点工作管理办公室

上海科学教育中心

2013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