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化学 创造未来”2016英才计划化学夏令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16-08-31
来源:

8月22-26日,由“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共同组织的“精彩化学创造未来”2016“英才计划”化学夏令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来自北京、天津、江苏、安徽、福建等11个省市的近30名高中生参加夏令营活动。

活动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涂永强,“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执行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杨金龙,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新远分别为学生做了名师报告。涂永强院士对于合成化学、有机的新能源材料做了介绍,从青霉素的发现到工业化生产到天然有机药物的发现、合成天然药物、青蒿素的化学合成研究现状,再到对于项目研究的思路。杨金龙教授通过列举量子力学原理处理化学问题的辉煌成果、统计力学理论在化学中的运用及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科研科研成果等实例,强调了计算与理论在化学发展的重要作用。朱新远教授为营员们做了题为“小分子纳米给药系统的构建及应用”的名师报告,从肿瘤治疗手段中的化学治疗、化学治疗存在的主要瓶颈以及纳米药物载体的负载方式、药物输送发展方向,研究领域产业化问题方面作了详尽精彩的讲解。

在“名师面对面”活动上,涂永强院士,“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陈接胜教授和朱新远书记与营员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营员们根据自己的学习和研究情况提出了许多问题。三位专家根据各自擅长的知识领域给予了热情详尽的解答,涂永强院士还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专家们渊博的知识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同时他们和蔼可亲的态度让营员没有任何距离感,使交流始终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进行。

名师面对面

在“探究生活中的化学”的主题活动中,营员们走进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同学们围绕“防晒霜的制备以及抗紫外线的表征”、“混合染料分离、叶绿素提取分离及表征”、“废旧易拉罐制备明矾以及性能测试”、“食醋中总酸量测定”、“三草酸根合铁酸钾制备以及铁含量测试”等题目进行了实验操作。实验结束后,每名学生撰写了实验报告,每个实验课题组都分别进行了汇报。老师们对每组的汇报分别做了点评,并且给予了高度评价。

营员们进行实验操作

此外,活动还组织了“上海交通大学精英学子分享会”和“英才计划”往届学生经验介绍,观摩了上海交通大学2015级学生的军训动员与汇报表演,到世界知名化工企业埃克森美孚亚太研发有限公司与赢创工业集团金山厂区进行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