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袁亚湘:科技人才培养应激发科研兴趣 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及环境

本文发布于:
2022-03-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刘畅)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一直关切人才培养问题。袁亚湘表示,科技人才培养应该坚持兴趣导向,充分发挥青年人才的活力与潜力,并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及环境,助力战略科学家培养。

科技人才培养应以兴趣为导向

袁亚湘表示,数学是一门基础学科,数学教学应注重数学思维的培养,数学解题能力的提升应与实际案例相结合,从而挖掘现实生活中数学的妙处。“培养数学学科人才要注重兴趣培养。”袁亚湘表示,无论是哪个学科,在学习和从事科研的过程中都要以兴趣为基础。

袁亚湘认为,兴趣是推动科学前行最大的动力,在各个教育阶段都要培养青少年对基础学科的兴趣,也应充分发挥“英才计划”等人才培养计划对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助推作用。

“英才计划”自2013年启动以来成效良好,通过面向青少年开展课外科学活动,培养其对科学的兴趣与热爱,从而助其全面提升科学素养。袁亚湘谈到,“英才计划”的实施为一大批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成长沃土,他们如今投身到科研工作中,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注入人才力量。

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选拔

教育部和中国科协等六部门于2018年提出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提出要选拔培养一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袁亚湘指出,要重视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培养,在培养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兴趣导向,投入优质师资进行指导,并提供高层次的科研平台和更多的发展机会。但拔尖人才培养不能揠苗助长,不应因过分关注和评价指标给予其过多压力。此外,注重拔尖人才培养的同时也要加强整体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营造利于良性竞争、共同进步的科研土壤,为出现更多拔尖人才、提升整体人才队伍水平打造氛围良好的科研环境。

为培养战略科学家创造良好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袁亚湘建议,各部门为培养战略科学家创造条件基础,为其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及环境,拓展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机会与渠道,用好“科创中国”等平台,助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在施展才能的同时服务于科技创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袁亚湘同时提出,战略科学家也要持续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与科学素养。战略科学家应始终面向国家需求,不断攻坚“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学科建设发展,为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起到引领性作用。同时,战略科学家还要兼具国际视野,掌握对国际局势的判断能力,以此抢占世界科技前沿发展的制高点。

袁亚湘寄语广大科技工作者,做科研不要急功近利,要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无论是做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都要眼光长远,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心系学科、心念祖国、心怀世界,为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和国家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