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技殿堂 探索科学奥秘

——湖北省“楚才计划”云上科学探究首秀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22-05-26
来源:
科学教育部

5月21-22日,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组织开展湖北省“楚才计划”——云上科学探究首秀活动,本次活动在中国科普博览的官方抖音、微博、知乎、百家号、新华号、哔哩哔哩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湖北省“英才计划”、“楚才计划”近300名青少年通过互联网“云上探究”中非植物及水生生物的科学殿堂,与科学大咖“云对话”。

中非两地精彩联动,探索神奇中非植物。5月21日下午,武汉植物园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咖讲科学》、《中非直播连线》、《专家说展览》等活动。武汉植物园王青锋研究员结合自身非洲科考经历,带来《探索神奇非洲植物》的科普讲座。活动现场直播连线了位于肯尼亚内罗毕的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总部,详细地展示了特色实验室和非洲特色沙旱生植物。在“专家说展览”环节,严雪研究员和胡光万研究员直播讲解了无舌千里木等非洲特色植物,并呼吁广大青少年保护生物多样性,积极探索科学魅力。

走进水生所科普场馆,探究水生生物奥秘。5月21-22日,水生生物研究所云上开展《走进水生生物博物馆》、《走进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走进白鱀豚馆》、《走进淡水藻种库》、《特色水产新品种“中科佳鳙1号”展示》等7场科学探究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知水生所历史进程,线上参观水生所博物馆、模式动物斑马鱼、“微笑天使”长江江豚、神奇的淡水藻及新品种鳙鱼等,带领广大青少年走进最前沿精密的科研实验室,通过实验演示,探究水生生物的研究过程,探知水生生物的分类与发展魅力。

本次活动受到武汉、襄阳、荆州等地英才学生及楚才学生的高度好评,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次内容丰富的科普“盛宴”,进一步走近科学、零距离接触科学,真切体验到植物与水生生物的奇妙和魅力,激发了对科学研究和自然探索的关注和兴趣。

下一步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将充分调动高校、科研院所及科普教育基地资源组织开展湖北省“楚才计划”系列活动。5月29日19:00湖北省“楚才计划”云上科学探究活动第三场《计算机发展趋势及研究方向——走进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在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服务平台(链接:http://www.xiaoxiaotong.net/?location=hubei)播出,

欢迎更多青少年开启科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