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导师周小元:在巴渝大地书写最美年华|2022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本文发布于:
2022-06-17
来源:
重庆市科协

5月30日,2022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揭晓仪式上,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重庆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周小元作为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发言。漫漫科研路,她用青春年华书写了一篇篇创新创造的奋斗华章。

勤奋是周小元的代名词。在湖北大学求学期间,一周休息半天已然是奢侈,每周六的下午,她会为自己放个短假看看电影或是读上一本喜爱的书籍,而剩下的时间,则全权交给学习。研一期间,她下决心出国留学,两年时间,她将勤奋发挥得淋漓尽致。12天背完GRE“红宝书”;一天两顿饭,其余时间泡在课堂与自习室。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灯光的背后是无数个挑灯的夜晚,是无数个压力下的勇挑重担。

两年后周小元顺利进入香港理工大学攻读应用物理专业博士学位,随后,她分别加入美国华盛顿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和密歇根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致力于新能源材料难题攻关。

时间切换到2013年,她从求学者蜕变成教学者、研究者,从追梦人转变为造梦人。

周小元正在审阅英才学员相关材料。  受访者供图

学成归国,周小元入职物理学院,入职第二年,她大胆应聘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成为中心第一任主任。走马上任之初,中心仅有9台设备、3名专职技术人员,硬件条件薄弱,管理体制、发展规划还处于空白。

两年时间,她将测试中心当作自己的孩子一般“精心呵护”。为了制订合理的发展规划,周小元和她的团队往返奔波于多所高校测试中心考察和调研,参加多个分析测试领域的会议和培训,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指定了符合中心实际需求的发展规划。

如今,该中心已成为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副理事长单位和具有国家级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

“以前的日子是艰辛的,但那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周小元说。

2018年,第37届国际热电大会在法国诺曼底召开。国际热电学会将该年度青年科学家奖颁发给了周小元,周小元受邀在第37届国际热电大会上作报告。而这个奖,每年全球仅有一人能够获得。

对于周小元来说,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气势是在她夜以继日的奋斗与坚守中得来。

身为重庆大学物理学科强基班班主任,她始终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学生追梦路上的知心人。利用午休时间与学生开展面对面交流,从学生学习困难、职业发展到人生困惑,教导学生应采取务实的态度去面对它、解决它、放下它;以身示范,讲述自己以往的亲身经历,为学生的个人发展和未来规划提供启发,指导他们做好学业计划和人生规划。

周小元在事业上无疑是成功的,但就是这样一个忙事业都忙不过来的人,却把社会责任兼顾得非常好。从2019年起,她担任了重庆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导师,在英才学员学习阶段,她常带领学员走进重庆大学物理学院新能源新材料实验室、参观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让学员直观感受、认识物理学科科研平台,并系统、深度参与其中,激发好奇心、培养科研心、点燃科学梦。她结合自己十余年科研经历,提出“科研精神”涵盖“科研的热情、质疑的态度、纯粹的学术追求”三大要素,带领学员发现科研的乐趣,引导学员树立终生从事科研的志向。有学生这样评价道:“周老师严谨治学的态度让我很是敬佩。”

岁月无痕,青春有志。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周小元深深地感受到实干创新是她的使命,科技报国是她不懈奋斗的动力之源。当前,正值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如火如荼之时,她和她的团队将进一步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等方面,努力产出高水平成果,带领分析测试中心、量子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协同创新,服务区域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