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学员向彧晗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本文发布于:
2022-08-23
来源:
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主办的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结果揭晓,2021年“英才计划”学员四川省德阳外国语学校向彧晗同学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发掘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品牌活动,旨在激发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科创报国志向,培养、奖励一批成绩突出、潜力较大的青少年创新人才。本届评选在全国大、中、小学中共评出获奖学生89人。

向彧晗从初中开始就展现出优异的创新思维和能力且综合能力突出,曾多次获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演讲、英语类等竞赛奖项。2020年她刚进入高中,在自学完高中生物教材知识后,抱着对生物学科的浓厚兴趣参加了2021年“英才计划”遴选,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四川省60名正式学员的一员,师从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林宏辉教授。

△参加“英才计划”中期评估汇报会(向彧晗左三)

进入“英才计划”培养学习后,在林宏辉教授及其团队的指导下,她提前接触了大学生物学科知识,并进入大学实验室做了相关基本科学的研究工作。2021年暑假,在林宏辉导师团队指导帮助下,向彧晗同学选定研究方向,探究了“活性氧在拟南芥根系中的影响”这一课题。从选题到撰写出论文,她不仅学会了实验探究的方法,更从挫败中学到了永不放弃的科学精神。通过一年学习培养,因成绩优异表现突出,被全国管理办公室评选为2021年“英才计划”优秀学员。

在参加“英才计划”培养期间,向彧晗同学还积极参加中国科协组织的各类暑期培训和大师论坛等学习交流活动。通过“英才计划”四川省管理办公室择优推荐和全国管理办公室选拔,先后于2021年7月在北京参加了由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举办的关于“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暑期班,顺利完成所有学习项目并准予结业。

△向彧晗参加“英才计划”暑期培养活动

11月在上海参加了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与中国科协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为论坛指导单位的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WLF)。来自五湖四海的“小科学家”和“英才计划”优秀学员们在论坛上聆听了包括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世界顶尖科学家作报告,分享了一年来的科研学习成果。诺贝尔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教授那句“You are the future”更是激励着向彧晗同学向着科学探究不断迈步前行。

△向彧晗(右一)参加第四届顶尖科学家论坛

向彧晗参加“英才计划”在实验室随笔

“......一切井然有序地进行着。但是,当我的引物溶解曲线图出来时,我两眼发直—我的引物弄错了!我看着电脑上奇怪的曲线,瘫坐在板凳上,“一失足成千古恨”呐!我只能重新做了一次qpcr。我的导师一直在鼓励我,我耐着性子,最终成功做完了。”

“这是一次奇妙、曲折、惊喜的实验:在制备培养基时,因为没有加入琼脂而重来;培养拟南芥时,因为操作不规范导致染菌而重来;移苗的时候,将根部的位置放错了导致一下午的埋头苦干付之东流;使用qpcr仪的头昏脑胀;分析曲线的迷茫崩溃;往返于冰冷的地铁和烈日炎炎下的马路;写实验报告到子夜的疲惫......但是这一切是值得的。在近半个月的实验当中,我的实验操作能力和实验结果分析能力得到了极大的进步,更重要的是,在苦中作乐的过程中,我体会到在实验结果做出来的兴奋、和导师讨论的受益匪浅、做实验时心中的宁静与安定;我领悟到细心、严谨、乐观对于科学研究何其重要;看到师兄们师姐们在实验室里夜以继日地学习和工作,我感叹于在科学研究这条道路上,无数前辈的用时间、精力才铺出这样一条小径,而我们后辈更应该去探索、去创造。”

向彧晗进行实验中

导师评价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林宏辉教授

“第一次见面会开始,她温婉有礼,个人修养和学科素质让我印象深刻。每次听课都非常认真,笔记规范,也经常和老师交流,每次交流我们都能感觉到她的进步。特别是暑期实验期间,虽然有两小时车程,但每天早上她都是第一个到达实验室的人,实验中非常注重操作细节的学习和把握,并能通过思考提出清晰且高效的实验证明思路,实操能力强。在整个培训过程中,与导师、实验室师兄师姐都能积极而友好地互动,为人谦和、自律亦乐于助人,显示出非常好的修养,是一名优秀的,具有合作探究的,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