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英才计划导师田玲教授荣获2021年度四川省杰出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

本文发布于:
2022-03-25
来源:
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3月25日上午,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公布了2021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又一批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治蜀兴川作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登上光荣的领奖台。

四川省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导师、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田玲被授予了“四川省杰出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在获得该项荣誉的同时,田玲教授已先后获先后获批建设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和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4项。

田玲教授深耕青少年科技教育教学,重视科技人才培养,12年来坚持服务全国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担任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学生英才计划”导师,负责教育部“计算机科学拔尖计划2.0”电子科技大学基地,带领学生在多个国际国内学科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及金奖。在中学生人才培养方面充满激情、经验丰富、成果显著。

自2021年田玲教授担任英才计划导师以来,组建了专门的导师团队,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培养科研报国志向”的培养理念为指引,重视理论算法基础,强化科学研究素养,采用启发式方法激发学生创新创造力,注重工程动手实践,形成了“三横三纵”的立体培养模式。英才计划学生在她的导师团队指导下,依托国家级科研平台,参与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打下了良好的计算机基础,激发了学习兴趣,全面提升了自主思考能力以及动手实践能力,形成了严谨的科研素养和创新思维。通过主动讨论技术方案,积极思考与交流,实现了自我突破和成长,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在科技教育的前沿工作中,田玲教授始终秉承“以身示范,言传身教”的理念,以科教兴国、传道授业为己任,以高尚的师德师风标准要求自己,以诚挚的爱国情怀感染学生,并愿意为之奋斗终生。

人物简介

田玲,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领军人才,四川省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云计算、大数据、视频编码。

英才计划学生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