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放列表:

解读“大道至简、大美天成” http://oa.xiaoxiaotong.org/ResourceAttach//9/20200310/2392326041054841a4acd33ddeb8d833.mp4 科学和艺术的共性 http://oa.xiaoxiaotong.org/ResourceAttach//9/20200310/7e9af9f6d17e4f9e8ecbc91d43ec0f3c.mp4 科学和艺术的交融 http://oa.xiaoxiaotong.org/ResourceAttach//9/20200310/631975365f6e4d5ab789b6fb5beeb72c.mp4 美育与大学教育 http://oa.xiaoxiaotong.org/ResourceAttach//9/20200310/4c894b0212724ccc976b5c4a80a3c5af.mp4

标题:

严加安:我心目中的科学与艺术

 

讲座内容:

讲座首先通过绘画、诗歌、书法等艺术以及科学理论解读科学和艺术的“大道至简、大美天成“,然后讲述科学和艺术的共性与交融 ,阐明美育与艺术教育可以提升人生境界。最后展示自己创作的一些诗歌和书法作品。

第一节:解读“大道至简、大美天成”

这节首先介绍了“大道至简、大美天成”的定义,从名言与艺术角度加以辅助了解,并进一步延伸到“大道至简、大美天成”的科学。杨振宁教授曾提及过,几个不多的方程式就主宰着我们所看到的现象,散发着一种物理学的美。科学之美与艺术之美是有区别的,科学中最终极的美是客观的,艺术的美是离不开人类的。

第二节:科学和艺术的共性

科学和艺术是人类文明的两大支柱,那么两者之前又存在怎么样的共性呢?首先它们都旨于追求一种普遍性和永恒性,在创作中追求“真”和“美”。再则科学研究和艺术创作都需要激情,才能去满足自身雄心壮志的追求。而且,它们有着共同的美学准则,具有创新性 、丰富的想象力,做到“境界为先,技术为次”。

第三节:科学和艺术的交融

其实在古代,就有着科学和艺术交融的例子,如屈原的《天问》,唐代的《步天歌》等。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科学与艺术的交融,成为了科学文化发展的特征之一。李政道先生曾在《电影三字经》中介绍科学和艺术可以通向一个共同的高峰“真、善、美”,还主编出版了《科学与艺术》的画册。艺术科学化,可以显示出巨大的魅力。科学也要艺术化,即把一些科普作品写得通俗风趣,吸引更多人学习。

第四节:美育与大学教育

审美教育可以提高一个人对美的感悟能力和对美的鉴赏能力,提高一个人的人生境界。对于广大青少年而言,更起着重要的作用,提高青少年的审美和艺术修养,传承传统文化,吸收外国优秀文化,落实素质教育。对于大学教育的目标,应当是培养能独立工作、独立思考、把为社会服务看作自己最高人生追求的人,培养能力比传授知识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