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放列表:

生物数学介绍 http://oa.xiaoxiaotong.org/ResourceAttach//9/20200401/efbbe04394d74d2bb17fc7a35063dbc2.mp4 数学模型 http://oa.xiaoxiaotong.org/ResourceAttach//9/20200401/49ed23824fce46ed986842c2cbfc4cab.mp4

标题:

张磊:数学与生命科学

 

讲者信息:

张磊,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教授,定量生物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讲座内容:

数学是大家从小学开始学得最早而且学得最久的学科,我们都知道数学对培养一个人的逻辑推理能力、抽象思维能力、分析归纳能力有很大的帮助。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我们希望通过数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系列讲座,来谈一谈数学在生命科学中扮演的角色,如何利用数学去解决生命科学中的问题。

1.生物数学介绍

生物数学是利用数学来研究生物学问题的前沿交叉学科,在生物学、生物技术、医学领域有广泛的应用。由于生命系统是复杂的,对它的研究涉及到大量的多尺度多层次的生物学数据和现象,人们需要发展新的数学理论与方法来处理和分析这些数据,发现生命系统的内在模式。现代生物数学已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许多生物数学家为这个领域做出了很多工作。

2.数学模型

本节介绍介绍数学模型在生命科学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