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英才计划”暑期专家系列报告活动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2-07-28
来源:

为进一步激发“英才计划”2022级学生对基础学科的兴趣,开阔青少年科学视野,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帮助学生树立科学报国的远大理想,在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指导下,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于2022年7月26-28日,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航天神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3家英才计划协同培养基地和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联合组织开展了2022年“英才计划”暑期专家系列报告活动。活动以线上形式举办,来自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和3家英才计划协同培养基地的8位专家与全国的500余名2022级“英才计划”学生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和各英才计划协同培养基地的特色优势,邀请到各基地科研团队骨干成员与主要负责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系列精彩报告。在数学学科的活动中,复旦大学吴宗敏教授与北京大学冯荣权教授分别以《芥子须弥,一点一世界》、《方程漫谈》为题做主题报告,从不同方面带领同学们深入地探索与感悟数学之美。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活动中,袁冶副研究员、刘科海副研究员、方灿良高级工程师分别以《半导体:现代人类科技文明的基石》、《美妙的晶体材料——米级单晶二维材料的原子制造》、《骨科植入材料——骨水泥》为题做主题报告,带领同学们遨游材料科学的世界,感受材料科学进步为现代人类文明所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与影响。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活动中,张鹏博士、江红生副研究员分别以《从隐匿山间到誉满全球—中国猕猴桃崛起之路》、《为什么水生植物不容易被淹死?》为题做主题报告,带领同学们深入探索猕猴桃与水生植物的奥秘,感受科研工作者薪火相传、专注求真、砥砺奋进的科研精神。在航天神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活动中,航天五院天津基地管理委员会主任那鑫研究员以《航天精神》为题做主题报告,通过对中国空间站建设过程的讲解使学生们了解航天领域科学知识,感受航天科研工作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

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这次系列报告内容丰富多彩、激发了同学们的科学兴趣,充实了同学们的暑期生活,对于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