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学生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冬令营在厦门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4-02-07
来源:
福建日报

1月31日至2月4日,2024年全国中学生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冬令营在厦门大学举办。名师讲座、专家面对面、趣味实验、素质拓展、往届学员交流等活动,为4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带来了一段难忘的物理学习之旅。

开营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中学生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武向平介绍了中学生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基本情况,展示了往届优秀学员的探究案例,并带来了题为《理解宇宙》的精彩报告。他希望同学们主动探究体验,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以这段科研经历铸就科技强国之梦。

本次冬令营活动中,武向平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高宏教授、兰州大学罗洪刚教授等多位专家不仅介绍物理学科前沿知识,还与营员们面对面交流座谈。营员们则动手参与电热当量测定、迈克尔逊干涉、霍尔效应测量磁场等大学物理实验,体验科研过程、培养科研兴趣。6名英才计划往届优秀学员用亲身经历分享了参与英才计划的体会、经验与收获。

本次活动由中学生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福建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承办。活动首次采取线上与线下同步互动分享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人数为历年来最多。

中学生英才计划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

福建省是首批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的省份之一,迄今已培养了10批541人次优秀高中生。2024年,省科协联合省教育厅在厦门大学和福州大学开展中学生英才计划,共招收了福州、厦门、漳州、泉州、龙岩、莆田等地21所中学的80名全国学员。同时,我省还加大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力度,首次开展省级中学生英才计划,在福州大学招收了福州6所中学的21名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