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2-04-24
来源:

4月21日,“英才计划”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21年工作,对2022年的重点工作做了部署安排。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科教育处副处长郝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维成出席会议。

“英才计划”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指出,2021年中国科协和教育部高度重视、强力推动“英才计划”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和五个学科工作委员会给予悉心指导、大力支持,各省级管理办公室和各实施高校、参与中学密切配合,推动“英才计划”不断创新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英才计划”是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战略性工程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聚力,齐心协力做好2022年“英才计划”工作。会议明确,要进一步扩大“英才计划”实施规模,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推动各省开展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持续深化对导师的支持和服务。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面推广前置培养工作,开展更多高水平活动,确保学生选拔和培养质量。要加强培养阵地和资源建设,不断推动“英才计划”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将坚定支持“英才计划”高质量发展,推动“拔尖计划”实施高校将“英才计划”作为重要职责。一是深入探索英才早期发现机制,通过导师培养、夏冬令营、学术交流、师生对话等一系列活动,发现一批对基础学科有兴趣、有志趣、有潜力的学生投身到基础学科中;二是深入探索协同培养机制,健全高校、中学、科研院所、企业等多方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促进大学和中学的紧密联动,充分发挥著名科学家在精神感召、学术引领和人生指导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深入探索数字赋能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好“线上书院”和“英才学院”,打破时空限制,适应新时代青年学生的学习特点和习惯,凝聚起青年英才的数字学习共同体;四是深入探索长周期支持机制,完善英才学生跟踪支持机制,持续改进“英才计划”和“拔尖计划”的组织模式和育人模式,深化对于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发现和培养规律的研究。

会议播放了“英才计划”2021年度工作总结纪录片,全面回顾2021年“英才计划”的工作,公布了2021年“英才计划”优秀组织实施单位和优秀组织工作者,并为北京地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证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北京科学中心分别做了典型经验交流。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4所“英才计划”实施高校和试点高校相关负责人,200多所参与中学和协同培养基地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