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 助你成才——2023年山西省“英才计划”探索月活动正式启动

本文发布于:
2023-05-30
来源:
山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生机勃勃的五月,万物生长。5月27日,2023年山西省“英才计划”探索月活动在省科技馆启动,来自山大附中、省实验中学、太原五中的英才学员和学科爱好者及家长70余人参与活动。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谭丽红,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苏小威,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贾晓军,省科技馆党委书记、负责人靳鹏,山西大学三立学院副院长李鹏出席启动仪式。

谭丽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指出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要深入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优化基础学科教育体系,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源源不断地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要高质量做好“中学生英才计划”工作,为开展这项活动提供了根本遵循。未来,省科协将会同省教育厅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做好保障服务,力争培养更多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贾晓军教授以《光联万物,智引未来》为主题进行科普讲座,从光的来源、历史、光学研究及应用等五个方面展开,让同学们感受到量子光学科研魅力,勉励同学们要永葆对科学的好奇心,勇敢地挑战,努力地学习,做真学问,练真本领。

在省科技馆机器与动力展厅,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工业革命发展历程,在闯关打卡环节,面对山西大学学长的提问,同学们踊跃参与,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丰,通过体验科研过程,培养了学科兴趣,坚定了自己今后长期探索科学奥秘的信心与决心。

“探索月”系列活动是2023年山西省“英才计划”特色活动之一,由山西省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特别设立,通过组织开展学术讲座、工业革命探索活动、科学实验、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大学校史馆等科学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科学文化素养和学术视野,激发科学兴趣,引领学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