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前置培养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3-12-14
来源: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为进一步提升“中学生英才计划”学生选拔和培养质量,提高项目实施成效,根据全国管理办公室通知要求,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交流中心联合实施高校、参与中学,通过广泛发动和精心组织,在11-12月面向2024年英才学生成功举办前置培养系列活动。

陕西省9所参与中学通过前期预选共推荐370多名有意愿参加2024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对基础学科有浓厚兴趣、学有余力的高一、高二学生,热烈响应并积极报名参加同步开展的中学宣传宣讲、高校导师指导和综合考察实践等前置培养活动。

参与中学开展英才计划前置培养宣讲活动

各参与中学在宣传宣讲过程中,向预选学生与家长解读“中学生英才计划”的宗旨、目的和基本要求,利用学校资源开展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了解学生的兴趣和优势,让学生明确心理预期,提供高校导师研究方向信息和选报建议,对学生的参与动机、学习能力、恒心毅力以及知识、技能掌握情况等进行评估,为正式选拔和参与培养做好准备。

高校导师到中学开展英才计划前置培养指导

培养高校20位导师向学生推荐阅读书目和学习材料,结合培养方式发布培养要求。组织团队导师到中学进行培养指导,介绍高校的学科资源和优势、导师的科研领域与入选培养计划需要具备的文献检索、数据分析、报告撰写等基本技能,讲解培养理念、实施情况和年度计划与安排,为学生做科普报告,互动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拉近了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的距离。

省级管理办公室举办英才计划前置培养宣讲报告会

省级管理办公室将利用周末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前置培养综合实践活动。学生们走进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了解核爆试验必需的高速摄影和耐辐照光学技术,领略老一辈科学家“向光而行”“党叫我干啥就干啥”的光辉业绩。同学们来到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在时间科学馆学习计时技术演进与高精度授时知识,对我国大科学装置“北斗卫星系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发出由衷赞叹。师生们步入吉利汽车产业园,探秘黑灯工厂,感受5G大工业生产下的亚洲最大机械臂以及一键换模、焊接与装配全过程自动化、高精度、高智能所带来的震撼,为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崛起而自豪。

参观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所史馆

参观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时间科学馆

参观吉利汽车智能化工厂

活动还邀请有关研究员、工程师和专业技术人员为学生们做了多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与实景展演。省青少中心在宣讲报告会上还结合“加强基础研究与科学家精神”“钱学森之问与拔尖人才战略”“升学考试与科学教育加法”等与同学们展开互动交流,系统说明了英才学习培养与现实科研实践的联系。现场气氛活跃,激发了学生们对探究科学的向往和参与英才计划的热情。

邀请专家做科普讲座并展开互动交流

英才计划前置培养综合实践活动合影

前置培养活动汇集优质科技教育资源,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英才计划,感受名师魅力,激发对基础研究的兴趣,开阔视野,培养科学精神,强化价值引领,助力提升选拔质量,着力为英才学员的成长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