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英才计划”前置培养活动顺利开展

本文发布于:
2023-10-19
来源:
辽宁省科学技术馆

2023年10月15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举办了 辽宁省后备人才及“英才计划”前置培养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省各高中的五十余名高中生参加。本次课程旨在让高中学生了解英才计划,了解各相关科研方向的基础知识和科研前沿,感受科研魅力,明确心理预期,以备进一步选择科研方向。

本次活动包括三个导师课题组的专题报告,物理学院方蔚瑞教授以《光子照亮纳米世界》为主题,介绍了古典光学历史、光学近代变革和纳米光学,生动地讲解了光学的发展历程和纳米光学的应用前景。刘永新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等离子体与芯片制造》,他从等离子体的概念、芯片制造原理、芯片制造中的等离子体技术以及等离子体的科学研究四个方面进行介绍,让学生们认识了等离子体在芯片制造中的应用和研究进展。王真厚老师介绍了《磁约束核聚变能研究进展》,报告包括人造太阳的原理、托卡马克的主要问题、国际上主要的托卡马克、国内核聚变研究现状与未来计划五个方面,讲解了核聚变能的研究进展和应用前景,并鼓励更多年轻人投身于这项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此次前置培养课程不仅让高中学生对英才计划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相关物理学科的基础和前沿,感受科研魅力,激发科学兴趣,树立科学志向,为参与后续培养做好准备。

2024年辽宁省后备人才及“英才计划”前置培养活动由辽宁省科技馆联合高校、高中进行组织策划,活动均不设学科限制,面向全省中学生开放。10月-11月,其他学科的前置课程也将陆续开启。后续将组织全省宣讲会,11月底开启2024年省级后备人才及“英才计划”学员申报和选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