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置培养打开眼界 知识跨界激发兴趣

——虚拟与现实:2024年辽宁省前置培养首场活动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3-10-09
来源:
辽宁省科学技术馆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后备人才选拔和培养质量,提高“英才计划”及省级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成效,依据全国要求,辽宁省省管理办公室联合高校、高中开展辽宁省后备人才及“英才计划”前置培养活动。

东北大学于10月6日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启动2024年辽宁省前置培养工作,来自东北育才学校、抚顺市第二中学、铁岭市高级中学等省内重点中学的200余名学生、家长和中学带队老师在东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共同参与了“虚拟与现实:东北大学科技创新训练营”活动。

 

作为2024年辽宁省前置培养的首场活动,本次训练营包含专题讲座、互动交流、交互体验三个板块。活动期间,东北大学软件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虚拟现实产业联盟专家顾问高天寒教授受邀为全体师生做题为《元宇宙中的XR技术》的专题报告。报告重点围绕元宇宙、泛虚拟现实技术(XR)、XR与元宇宙等内容展开,高老师通过大量丰富案例展示XR与元宇宙的关联性、融合技术架构及其在教育、培训、工业、医疗等细化领域的探索与实践,让参与人员深切体会了“在数字世界中感受真实、在真实世界中体验虚境”的独特魅力。

 

在互动交流、交互体验环节中,东北大学T-DT、ACTION、智能汽车以及东幻学生创新团队分别展示了团队的科技创新作品,分享团队的创新历程和创业感受,重点剖析了物理、数学、计算机等基础学科在科技创新中的广泛应用和重要支撑。虚拟校史馆、MR及VR设备拉近虚拟与现实之间的距离,为学生带来“可思可见亦可触”非凡感官体验;英雄机器人、工程机器人、步兵机器人等激烈对抗,展现了青年工程师团队射击对抗的精彩机器人竞技;视觉伺服垫球机器人、电磁循迹小车、室外无人驾驶自行车等创新作品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有效探索。各类作品的精彩展示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基础学科学习和科技创新的热情,展示和参与人员零距离互动,现场氛围火热。

 

10月15日大连理工大学将设置三场物理学科专题活动。2024年辽宁省后备人才及“英才计划”前置培养活动均不设学科限制,面向全省中学生开放。按照培养活动整体安排,除了本次训练营活动外,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还将于10-11月组织各学科导师团队举行《生物工程创造酶好未来》《数据要素经济与分布式人工智能》《细胞探索之旅》《光与智慧海洋》等专题报告与参观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