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倾力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学生培养寄语科学道路上前“兔”似锦

本文发布于:
2023-01-19
来源:

2023年1月17-19日春节前夕,天体物理学家、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带领12所重点高校20余位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和专家,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策划举办了2023级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冬令营活动,60余位2023年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导师及团队成员、300余名物理学科学生和志愿者参加活动。本次冬令营活动涵盖英才计划项目宣讲、专家报告、科研技能培训、重点实验室参观、朋辈交流互动、专家面对面,以及中学校长谈学生培养、导师培养经验交流等丰富多彩的内容。活动在2023年培养之初,点亮了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学生的科学梦想,为本年度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

武向平院士在项目宣讲环节以学员典型案例的形式向同学们生动展示了“英才计划”的培养模式和培养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勉励同学们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参与科研实践,激发创新思维。他在闭营式上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希望同学们时刻保持对科学的兴趣,在科学的征“兔”中积极思考、勇于探索,在科学的道路上前“兔”似锦。

在专家报告环节,武向平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樊亚芳副馆长、重庆大学周小元教授、王爱峰教授、南京大学王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王莉萍校长依次为同学们作了精彩生动的主题报告,从不同方面带领同学们更深入地探索科学奥秘,深化对英才培养的认识。在重点实验室参观环节,同学们在线参观了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重庆大学3位专家以理论讲解和实验演示的形式,带领同学们了解了电子显微学的微观世界。全体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分四组与学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为学生培养和科学问题答疑解惑;往届英才学员及拔尖计划大学生、优秀硕博生志愿者们与同学们进行了广泛的互动,就大学生活和科研道路等问题深入交流。

参加冬令营的英才学生纷纷表示,活动让自己受益匪浅,不仅更加全面地了解了“英才计划”,学习了信息检索、项目选题、实验设备相关知识,也收获了专家们的指导,激发了科学研究意识和对未来科学探究的向往,更加坚定了做好“英才计划”培养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