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云南省“英才计划”暑期夏令营顺利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3-07-26
来源:
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7月16日-20日,由“英才计划”省级管理办公室和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的2023年云南省“英才计划”暑期夏令营活动顺利进行。我省2023级生物学科“英才计划”学员、相关参与中学教师、导师团队教师共2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夏令营包括室内实验和外出实习两个阶段。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利用学科优势和现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组织学员开展DNA指纹图谱之质粒DNA提取、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DNA、DNA指纹图谱之限制性内切酶分析、细菌作画等实验。在科研实践活动中,学员们全员参与,亲自动手进行各种基本的实验操作,认真记录实验笔记,仔细操作各种实验仪器,认真查看实验结果。通过亲身体验,学员们的实验操作技能得到有效提升,对于科学研究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

本次夏令营活动期间,学员们在导师的带领下前往昆明植物园、昆明动物博物馆和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实地实习。云大生命科学学院和兆荣教授介绍了老一辈科学家蔡希陶先生为云南植物学研究做出的突出贡献,带领学员们学习了裸子植物的基本特征、西南地区的重要植物资源、珍稀濒危植物、特有类群和重要经济植物,引导学员加深对植物的认识,进一步思考各类植物特点、植物多样性与人类的关系、对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识等等。昆明动物博物馆实习期间,学员们深入了解了动物的进化、栖息和分布规律,物种和生态的多样性、动物与环境的统一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相关情况。通过一整天的活动,大家加深了对云南“植物王国”和“动物王国”的了解。

在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学员们观看了大量寒武纪动物化石,详细了解以“生命大爆发、生命大演化、生物多样性”为主要脉络的地球生命演化故事,既认识到澄江化石的重要位置,又对生命起源、生命演化和生物多样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活动结束后,学员们都表示自己在很多方面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受益匪浅。

“英才计划”由中国科协、教育部联合举办, 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云南省于2022年首次被列为全国“英才计划”实施省份,每年选拔10名高中生,在云大生命科学学院导师团队带领下,开展相关生物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