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学生英才计划”数学冬令营在穗开营

本文发布于:
2024-02-04
来源:
广州新闻联播

今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58所高校开展,600多位知名科学家导师将培养来自全国的1800多名中学生。其中“中学生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冬令营(25日)在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开营。

本次数学冬令营为期4天,全国一共49位顶尖学霸入选。开营仪式上,中科院院士田刚教授以《走近数学》为主题和学生作了分享。

中国科学院院士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 田刚:如果老师发现有天赋的学生,应该给他提供更多的机会,让他感觉到天赋得到认可,得到发挥。

冬令营期间,中学生们将听取专家报告、参加朋辈交流、微课题研究等活动,接受高校数学专业教授的指导。未来一年,他们还将利用假期,在本地高校参与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

“中学生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冬令营成员 朱飞默:我选择了南京大学的吴婷导师,她的研究方向是最优化理论,和现在的人工智能这一方面有非常紧密的联系。

“中学生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冬令营成员 王旗:跟教授研究学习,也为以后大学的数学学习生活打下基础。

“中学生英才计划”于2013年启动,旨在培养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高中生走进大学,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个学科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十年来共培养了9000多人。近年来,广州在基础教育领域拔尖人才培养上好成绩频出,其中仅广大附中,2016年以来,已有44人次完成了全国英才计划培训。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创新中心主任 周弋林:英才计划引导学生在基础领域做数学方面的研究,现在参加冬令营的学生,未来可能从事物理、化学、计算机等相关领域,这相当于给他们打下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