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加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基础学科人才培养

本文发布于:
2024-03-15
来源:
新华网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接受新华网采访,围绕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分享了自己的建议和观点。

近年来,俞书宏参与“中学生英才计划”(下称“英才计划”)实施建设和中学生指导培养工作。他表示,“英才计划”将科技人才培养的过程前移到中学阶段,能够让中学生更多接触到课本之外的学科领域和前沿研究,以此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启发青少年在学习和实验的过程中关注科技前沿发展,培养科学思维方法。

“希望学生在‘英才计划’学习过程中,了解从科技前沿和国家需求角度开展相关学科领域研究的意义价值,进一步开阔视野,并能够在参与实验取得成果的同时获得喜悦感和成就感,激发他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我想这是‘英才计划’实施的一个重要目的。”俞书宏说。

2023年5月,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了“中学生英才计划”“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高校科学营”等项目在选拔、培育、使用上的各自侧重点。

俞书宏表示,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解决众多科技领域的卡脖子难题和“0到1”突破的迫切需要,因此,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尤为关键。高校是当前开展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发掘对基础学科感兴趣且具备良好科研潜质的学生,注重综合素质培养,以加强基础学科人才的自主科研能力和适应能力。

俞书宏说,“英才计划”中设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基础学科,应发挥“英才计划”对于基础学科人才的输送作用,在中学阶段更好地发掘和培养一批对基础学科感兴趣的青少年,为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不断输送新鲜血液。

“希望‘英才计划’能够惠及更多青少年,构建以“英才计划”为示范、各省级项目协同发展的更大范围、更高质量的‘1+N’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格局;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在科技领域成长成材,能够涌现出更多具备高水平素养和战略思维的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担当起建设科技强国重任。”

人才培养的关键离不开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俞书宏建议,在“英才计划”等人才培养计划实施过程中应配备高水平、负责任、有情怀的科学家导师团队,进一步提升导师团队素质,鼓励更多年轻教师参与其中,保证导师必要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畅通和学生的交流渠道,努力培养更多青年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