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雅高三岭南班学生:国际期刊发论文,影响因子超博士

本文发布于:
2016-05-17
来源:
广东广雅中学微信

王子凡 广雅中学岭南班学生 广东英才计划学员

学术能人

2016年3月王子凡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期刊》 (Zifan Wang,‡ Yi Han, ‡ Yinxiang Zeng, Yanlin Qie, Yichen Wang, Dezhou Zheng, Xihong Lu* and Yexiang Tong, IF = 7.443 )发表题为“Activated Carbon Fiber Paper with Exceptional Capacitive Performance as Robust Electrode for Supercapacitors”的学术论文。该论文的影响因子IF=7.443。

2014年9月王子凡以第四作者身份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期刊发表题为“Nitrogen doped graphene paper as a highly conductive, and light-weight substrate for flexible Supercapacitors”(Cheng Li, Yue Hu, Minghao Yu, Zifan Wang, Wenxia Zhao, Peng Liu,*Yexiang Tong and Xihong Lu*)的学术论文。

什么是论文的“影响因子”?

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IF)是国际上通用的期刊评价指标,它不仅是一种测度期刊有用性和显示度的指标,而且也是测度期刊的学术水平,乃至论文质量的重要指标。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的毕业要求是发表一篇IF>3.0的学术论文。

英才计划成员 师从中大教授

王子凡同学是全国首届及第二届中学生英才计划广东省化学组的入选学员,从2013年9月开始,通过中国科协的“中学生英才计划”的活动进入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跟随童叶翔教授和卢锡洪副教授从事可见光活性的ZnO/CdS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光电化学性能的研究、碳纤维的可控活化及基在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研究工作。到目前为止,其项目的研究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优异的研究成果。以共同第一作者撰写的《关于ZnO/CdS纳米复合材料光电化学性质的研究》论文获得了2015年第30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现场交流

2014年7月21日-26日,王子凡作为广东省“英才计划”学生代表,参与“樱花计划”赴日本进行高端国际科技交流活动,并获得了与日本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白川英树先生面对面交谈的机会。并连续两届参加中学生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培养活动被评为优秀。

与日本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白川英树先生交流

第一届英才计划总结大会颁奖现场

被评为第二届英才计划优秀学生

兴趣在化学 立志于科学

打孩提时代起,王子凡便对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凡事都要刨根问底。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对“科学”二字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最初的兴趣逐渐演变成了一种冲动,一种急于获取更多科学知识的冲动。

初二时做的水果实验

在这种冲动下,初一时他就在社会教学机构学习了初中的物理、化学课程,初三时他对高中的物理化学内容已经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尤其对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尝试自行研读大学的化学教材。整个初中阶段,他都处于一种知识上的饥渴状态。也正是从这时起,他与化学已经结下了不解之缘。

初三时在家做实验

初中时已获得化学竞赛全国一等奖

王子凡喜欢化学这门学科,平时的生活中他总会对和化学有关的一切投以尽可能多的关注和思考,但他唯一觉得尚有遗憾的便是没有足够多的时间去涉足化学竞赛,也因此失去了不少接触更多化学知识的机会。

高一时在家做的渗析实验

因为王子凡从小就充分地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和神奇之处,所以他很早就立下了长大后要成为一名科学家的志向。这一点可能和很多小孩子并无异同,但不同之处在于,他的这一志向并不是那种小孩子天真烂漫的随口之谈,相反,随着思想的逐渐成熟,他的这一理想更加坚定。他也知道,能源、材料等研究方向将成为未来科学的关注重点(他参与的三个课题也正是与此相关),他也希望将来从事相关方面的研究工作,为人类打开科学更深处的一扇大门。

《中国科技报》封面人物

王子凡接受广东省优秀期刊《黄金时代》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