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赴广东调研

本文发布于:
2023-04-22
来源: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深入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4月22日,中国科协副主席、西湖大学校长、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施一公院士率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一行赴广东调研。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张振威,以及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广东省管理办公室、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导师代表、参与中学代表、生物学科学生代表等50余人参加。调研座谈会由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复旦大学乔守怡教授主持。

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听取了广东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实施情况、中山大学“中学生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情况、生物学科导师培养情况、中学参与情况,以及往届学生、2023年学生培养经历、体会与收获。参会人员就培养过程中的成功经验、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施一公表示,“中学生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和教育部为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而实施的中学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是非功利性的,主要目的是启发中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思辨能力。他指出,“中学生英才计划”已经开展了十年,要持续做好踪服务,支持和引导学生长期从事基础科学学习研究,让优秀的学生持续获得在科学家引领下成长的机会。同时,要深入探讨“中学生英才计划”如何在方法上进一步加强,持续优化培养方式,不断提升学生培养质量。最后,他鼓励学生要记住自己的初心、坚持自己的科学梦想,希望导师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感染学生、鼓励学生坚持科学研究之路。

4月21日,施一公走进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向华师附中及广东省英才计划部分学生作了题为“生命之美,结构之绚”的精彩科普讲座,并与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受到了学生和老师们的热烈欢迎。